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螃蟹:银行主任下海养螃蟹(2009.11.19)

鏃堕棿:2009-11-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8年11月,姚建峰作为养殖大户之一,参加了由市政府组织的兴化大闸蟹香港推介活动。这次活动让他把全部资金和精力从前几年到处承包土地开蟹塘、扩大养殖规模转移到提高螃蟹的品质上来。
    这里是江苏省兴化市的安丰镇,一个距离市区最偏远的乡镇。2002年9月,这里传出了一则称得上是当地的重磅新闻:在镇里的农行办事处当主任的姚建峰辞官不做,要去养螃蟹。消息传出没几天,不大的安丰镇就几乎无人不知,姚建峰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姚建峰:认为我犯错误了,好像突然一个主持全面工作的主任不做了,在社会上一般讲都讲不过去。

    对于这些外界的议论,姚建峰早有思想准备,既然做了决定,就必须要承受。他觉得,过上一段时间,这件事就会慢慢过去。但是,事情远不是他想像的那么简单。

    陈冬华姚建峰的妻子:有的好朋友就跟我们讲,让我讲实话给他听,你老公是不是犯错误下来的?是犯的什么错误下来的,跟我们讲实话吧。

    夏志玉姚建峰前同事:那个时候在我们单位来讲的话,你放着很好的工作不要,银行主任到哪里,社会地位各方面都可以的。

    在普通老百姓眼里,姚建峰不当银行主任去养螃蟹的事情实在是有点不正常,好奇的人们都想知道这里面到底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姚建峰虽说不常出门,但越来越多的议论还是传到了他的耳朵里,本来对这些满不在乎的姚建峰变得敏感起来。

    姚建峰:在街上走,真是好像有好多的眼睛在看,人家实际上不一定有这种举动,就好像人家都在看,眼睛都斜过来盯着你看,都在议论你,我好像有点不好意思。

    顶着种种是非和无端猜测,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姚建峰离开了曾经给他带来过荣誉的银行主任位置,开始了螃蟹养殖这个新的事业。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做出了这个选择?他能在一个新的领域取得同样的成功吗?这一切,都得从他当银行主任之前的事说起。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