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冼利才养鸭:改变命运的海鸭蛋(2009.12.11)

鏃堕棿:2009-12-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螺鱼,这里有跳鱼,还有跳鱼呢。”

这里就是冼利才心目中的那块黄金宝地,从洗利才鸭场出来,走30米就到了海边。我们来的这一天是11月16号,冼利才说,这一周海水涨得会比较高,当潮水退下去,赶海都会满载而归。一大早,我们就跟着他一起来赶海。渔民们在潮水退去之前,拉起一个网帐,里面全部是他们的战利品。一到网边,冼利才就兴奋起来。

冼利才:“还抓一条,我抓不到这条。”

记者:“那个网里面太重了。”

冼利才:“哦这条鱼,这条,这条大。”

记者:“这个有多重?”

冼利才:“这里也有。”

记者:“这么大的是什么鱼?”

冼利才:“也是鲈鱼,这条差不多10斤,这有10斤,你看它很肥的,这个比较纯天然,很好吃跟养殖的不一样,这是大海赐给我们的礼物比较天然的。”

这个早晨,网帐里面逮到了4000多斤鱼,冼利才告诉我们,这片海域属于咸淡水交汇的地方,大封江的入海口就在这附近,咸淡水交界处鱼螺虾蟹特别多,而且这里的地势比较高,滩涂面积大,鸭子能吃的海鲜很多。

冼利才:“你看,那在追赶,每个鸭抓住一条鱼就走了。”

记者:“那么大的鱼它能吃吗?”

冼利才:“能吃啊,它就自己吞下去,这种鱼跑得挺快的。”

记者:“这是什么鱼?”

冼利才:“我们这里叫鲚鱼。”

记者:“看它们的嘴特别快。”

冼康华:“嘴快,吃鱼就吞下去。”

记者:“啊,我脚踩到了一条鱼,我踩到了一条鱼,快点快点,不是很大是条鱼,进去了。”

吃完海鲜,回家再给鸭子喂点稻谷平衡营养就可以了。

这岸边几个淡水池是特意挖的,从水库里引来的淡水,鸭子可以像人一样在海水里出来,再冲个淡水澡。

洗利才觉得这块宝地最适合养鸭了,他把鸭子放到滩涂上,随便吃,随便玩儿,但这么养鸭子,村里人觉得太危险,他们的鸭子可不敢这么养。

联民村原村主任黄永廷:“农户买的鸭子不放在海边来跑。”

村民:“放出来它不乱跑了嘛,它跑到什么地方都有。”

村里人不敢把鸭子放出来养,一个是怕海上大风大浪,遇到风浪,鸭子就小命难保。一个是觉得散养的面积大,不好看管。而且鸭子在外面跑,没有圈在家里养产蛋率高。但是冼利才却偏要把鸭子放到海边去,尽管他也明白,这个养法是冒风险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