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冼利才养鸭:改变命运的海鸭蛋(2009.12.11)

鏃堕棿:2009-12-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冼利才:“这些鸭舍,都吹起来了,棚子掀起来了,有一部分鸭子,我老妈站在岸上,我老爸在下面找。”

母亲:“我哆哆嗦嗦地很害怕,台风来了,那么多的鸭子在外面。”

狂风暴雨,鸭子在海边四处逃窜,很多卷入了大海,幸存的不到700只。这场台风让鸭场损失了6万多元,一家人为眼前的一切痛哭流涕。

联民村原村主任黄永廷:“想哭都哭不出,眼泪都流下来,抱头大哭了。”

经历了这场灾难,洗利才终于明白了当地人为什么不敢在海滩上放养鸭子了。这样做风险确实太大了。

祸不单行,这个时候,恰逢禽流感,全国蛋价下滑。冼利才的鸭蛋从7元一斤跌到了2元钱。

台风、禽流感,这些预料不到的养殖风险,让洗利才觉得前途渺茫。家里面维持生计的渔船也卖掉了。大家都埋怨冼利才,不应该在海滩上放鸭子,这时一直反对养鸭的二嫂做出了决定。

台风过后的这个春节,冼家过得非常冷清,就在吃年夜饭的时候,二哥三哥说出了他们的打算。

冼利才:“然后二哥就提出来了,他说小弟呀,我们这个鸭场办了两三年了,都没什么,家里面的开支也挺大的他说。”

年夜饭上,二哥三哥提出退出鸭场,他们要出去打工。

冼利才的二嫂邓珍:“鸭场倒了,所以收入少,支撑不住了,为了孩子的升学,为了孩子的前途,就出去打工。”

两个哥哥背起了行囊,一个去了海南,一个去了香港,在两个渔业公司,重操旧业,背井离乡,在茫茫大海上讨生活。在冼家,我们现在唯一能找到的两个人的影像就是这张十年前的像片。两个儿子在海上漂泊,让两位花甲老人整日牵肠挂肚,而鸭场都留给老人管理,艰难可想而知。

冼利才的母亲封子兰:“谁都说我瘦得可怕,老得可怕,因为我辛苦,我们俩都很辛苦。”

看着辛苦操捞的父母,冼利才经常觉得愧疚,是自己固执地养鸭子让哥哥们背井离乡,让父母不能安享晚年。

冼利才:“觉得自己很无能那种,反正干这个也不行,也没有看到,做不出成绩出来。”

但是,自己的海鸭蛋已经打开了市场,卖点就是海边放养的,如果现在改变散养的方式,那么三年的的苦心经营将毁于一旦。下一步该怎么办?就在最低谷的时候冼利才又从外面借了钱,又买了5000只鸭苗,照样天天放到海边养。那么这个选择最终的结局又将如何?前面还有什么意外等着他吗?

打工回乡却要自断后路,看重黄金宝地,以为从此一本万利,没想到成败都因要鸭子吃海鲜,财富计划受挫后,冼利才如何翻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