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赔钱买卖”里的财富玄机(2010.1.18)

鏃堕棿:2010-01-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南京人不仅喜欢煲鸡汤,到了冬季还喜欢腌制咸鸡,这里有这么大的销量,而本地的鸡却供应不足,还要从外地调运,刘莉兰看准了这个商机。2007年的3月,她在南京市溧水县的洪蓝镇投资了800多万元,承包下了1000多亩山林。不出两个月的功夫,就将满山荆棘的荒山变成了一座农场。一切就绪,刘莉兰跑到了山东,按照本地消费的习惯向鸡苗供应商提出了只要母鸡苗的特殊要求,这让对方感到十分的意外。

山东鸡苗供应商张国庆:咱们这边主要就是以公鸡苗为主,公鸡苗一般4元多,3元多。母鸡苗不好卖了,最差的时候有时候卖一角钱,这要看情况了。有的不讲价就卖的价格高点,要是真卖不掉没办法就倒掉了。

正愁难以脱手的母鸡苗一下有了买主,供应商张国庆生怕中间出什么意外,直接开出了一角钱一只的价格。没想到,这么低的售价反而让刘莉兰感到了疑惑,接着走访了几家鸡苗供应商,开出的价格也都相差无几。思前想后,刘莉兰决定还是先到不远处的家禽市场去了解情况后再做决定。然而,令她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转遍了整个市场,看到的只有公鸡,难道这里的饮食习惯和南京恰好相反?刘莉兰顺着摊位一个个的询问,得到的答案几乎全部相同。

山东家禽市场经销商杨向群:咱这里传统印象就是吃公鸡不吃母鸡,来个人请个客送个礼,都是吃公鸡。在饭店都是吃公鸡,哪有吃母鸡的。你要给他烧上一只母鸡,人家说你给我吃只母鸡,有看不起人的意思。

记者:所以你也不卖母鸡?

山东家禽市场经销商杨向群:没人要,我上母鸡干什么?没人要母鸡。

记者:母鸡一般都卖多少钱?

山东家禽市场经销商杨向群:母鸡现在4元多一斤。

在南京卖到20元一斤的老母鸡,这里居然才卖4元钱一斤,难怪母鸡苗会卖到一角钱一只。既然这里的母鸡价格这么低,何必再去费劲周折的养殖。利用南北饮食习惯的差异,只要一倒手,就能赚到四五倍的差价。2007年9月,刘莉兰在河北、河南、山东和江苏北部设立了4个代理,为了收购上来的全部是农户散养的柴鸡,刘莉兰特意给出了每斤高于当地市场3元的价格。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刘莉兰的农场母鸡存栏就达到了10多万只。就在十一前夕,南京市场母鸡价格开始上涨,刘莉兰也开始忙活起了销售。

刘莉兰:我10万只鸡来过来,正好赶上南京市场母鸡价格最高的时间。那时候卖到15元一斤,高的可以卖到18元一斤。我从北方拉过来是7元一斤,不出三到四天,我十万只鸡就批发掉了,赚了有100多万。

一个月的功夫就赚到了100多万元,兴奋的同时刘莉兰也感到纳闷,这南北之间价格差异由来已久,可为何一直没人做这个买卖呢?刘莉兰是一头雾水,怎么也想不明白。眼看着年底临近,刘莉兰不及细想,加大了收购老母鸡的力度,开始为春节做起了准备。没想到,就是这一念之差,几个月之后,让她从千万富翁变得身无分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