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赔钱买卖”里的财富玄机(2010.1.18)

鏃堕棿:2010-01-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8年1月,刘莉兰已经囤积了20万只母鸡,为了扩大在南方市场占有率,她又投资300多万元在南京、杭州、苏州开办了6个专卖店,事业快速膨胀同时,刘莉兰怎么也想不到,这里面暗藏着的风险正在悄然逼近。

刘莉兰:2008年1月30号,那场雪下的真是几十年没遇到过的。什么路?那时候还找路呢,找不到了。你这样一脚一脚的走吧,你的脚印走出来是路。

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居然下了两天还没有停息。农场的鸡舍禁不住厚厚的积雪,被压塌了10多间。

农场员工周从春:鸡都躲到这个树林里,有的房子压垮了不是也有空隙吗,鸡就躲在那里面。当时冻得,前两天还好,第三天那个鸡看看就顶不住了。

虽然刘莉兰没日没夜抓紧抢修鸡舍,又搭建了锅炉,为鸡舍供暖。可是存栏的20万只鸡还是损失将近三分之一。

农场员工周从春:因为它当时一冻就会感冒,感冒担心有其它的病会传染。当时整车整车地拖出去,深埋到3米多深,当时为了拖鸡这个路上都折腾得没法走。

然而,对于刘莉兰来说,噩梦才刚刚开始。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这在往年正是老母鸡最紧俏的时候,价格也正是一年当中最高的,刘莉兰按照半年前和经销商预定的合同,打电话通知对方,本以为他们会像往常那样,马上过来拉鸡。没想到,一天下来却没见到一个人的踪影。

刘莉兰:后来我在想,他们好像已经联系过。你说一家不来他家要来,他家不来他家也不来,几家都不来。支支吾吾的,说不定他们都商量好了,都不来取我家鸡了。

第二天一早刘莉兰没有打招呼就跑到了批发市场,想质问经销商,结果发现市场上冷冷清清,寥寥无几的人已经和过去判若两样。刘莉兰赶忙四下打听,这才知道,就在下大雪的那几天,自己拼死拼活救治鸡的时候,南京确诊了一例禽流感患者。这个消息就像爆炸一样传开,很快波及到了整个家禽市场。

南京市场家禽经销商闫军:所有的媒体广告一打,电视上一广播,人家都不喜欢吃了,都不敢吃了。不是不想吃,是不敢要。你到这里一元一只都没人敢要,谁还敢拖鸡去。

虽然自己的鸡没有禽流感,可是整个江浙一带,都出现了恐鸡症。不但经销商都打了退堂鼓,6个专卖店,春节的8天当中,也没能卖掉一只鸡。而此时刘莉兰才意识到,自己手里的1000多万元,只剩下了不到100万。而10多万只鸡一下子积压了下来,每天固定支出的费用就是两万多。

刘莉兰:我心里急急急,我预留了三个月的流动资金。哪知道我一个月把这个钱都花掉了。花在了修补鸡舍,投入锅炉,投入鸡吃的,每天要吃一两万元,投入人员的工资,人员的伙食、水、电。这个鸡变不了钱,我不急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