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林德源果园养猪 年赚300万

鏃堕棿:2010-04-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CCTV7致富经:林德源果园<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年赚300万
CCTV7致富经:林德源果园养猪年赚300万


  2009年6月8日,这是全国猪价连续下跌的第17个星期。猪肉连续下跌,让猪肉经销商忧心忡忡。

  猪肉经销户:物以稀为贵,猪源多了它就便宜,猪少了它就贵。

  猪肉经销户:价钱反正卖不上去,不得什么钱。

  这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一家猪肉专卖店,这个专卖店的猪肉价格要比别人的每公斤贵七八元钱,可150多公斤猪肉两个多小时就卖完了。

  专卖店的主人叫林德源,像这样的店在南宁市他开了7家,还有20多家超市在销售他提供的猪肉,每天他的猪肉销售量都在2000多公斤以上。虽然猪价连续下跌,林德源的猪价没有下降,销售量反而还在增加。别的养殖户都在缩小养殖规模,可林德源却在筹建一个年出栏30万头猪的猪场。

  全国猪价跳水,他为什么要逆势而上呢?这是位于南宁市武鸣县的一片果园。林德源告诉我们,在这片绿树掩映之下,就是他财富的秘密所在,我们所有的疑团也都将随着这扇门的打开,一一揭秘。

  记者:真漂亮这里头。

  林德源:这个是仙境,养猪的仙境,老潘,干吗呢?

  潘唐杰:连音响,给猪听听。

  林德源:你打算放什么音乐给猪听啊?

  猪快乐,林德源和潘唐杰也高兴。潘唐杰是林德源的第一个养殖户,这些黑猪每年能给潘堂杰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给林德源带来300多万元的财富。别看潘唐杰现在养猪很上心,2007年的时候,他对于林德源的养猪方式根本就看不上。

  2007年以前,林德源在南宁市经营着一家饲料公司,一年能有四五百万元的收入。2006年林德源本来是给养殖户颜健推销饲料,没想到他在颜健这里找到了另一扇财富之门。

  颜健当时只有30头母猪,自繁、自养、自卖,规模不大,但钱赚得不少。

  记者:黑猪的市场怎么样?

  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小江镇养猪户颜健:市场还可以,那时候我们拉上去的时候一天,我们自己卖两三头,一天,一个摊位卖两三头。价格比那个瘦肉型的白猪还要高出1元钱左右吧一斤。

  颜健养的是一种黑猪,以前在当地很常见,虽然猪肉的口味不错,但是瘦肉率低逐渐被养殖户淘汰。林德源做了一些调查后发现,在南宁专门养殖黑猪的人很少,一般规模都不大;另外大部分猪肉销售模式单一,都是在超级市场销售。如果把黑猪做成品牌,并且在冷鲜专卖店里销售,一定是个不错的赚钱项目。

  林德源:市场上专门去做黑猪猪肉品牌的运作,或者销售的,现在市场上没有,所以说我觉得这个黑猪挺有卖点。

  2007年初,林德源结束了自己的饲料生意,投资500万元,在离南宁市50多公里远的武鸣县,建设黑猪种源基地。

  建猪场就得买砖,林德源也就认识了砖厂厂长潘唐杰。一来二去,林德源才知道潘唐杰还种着四十亩果园。林德源突然对养黑猪有了新想法。

  如果圈养黑猪,猪只能越长越肥,必须得放养才成,可猪怎么放养呢?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种植非常多,如果在果树下放养黑猪,不仅能保证品质,将来也会成为黑猪销售的卖点,林德源认为他找到了方向。“果园”和“养猪”这两个词儿谁也不陌生,可是当林德源把它们放在一起说出来,很多人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

  水果种植户:我觉得很不现实。

  记者:为什么?

  水果种植户:因为管理方面、饲喂方面,我们喂的时候你把饲料倒下去。

  记者:很多猪过来吃?

  水果种植户:是,你都走不开是不是,很不方便。

  水果种植户:猪放到果园里那不是到处乱窜吗?

  潘唐杰开砖厂、种果园,在镇里小有名气,要是能把他争取过来养猪,对林德源发展其他养殖户来说很有帮助。可是潘唐杰没养过猪,一没技术二没经验,而且自己的砖厂干的好好的,就是不想养什么黑猪。 

  潘唐杰:就是想跟他得一点工程钱,就完了,不想怎样,那时候真的不想搞猪场。

  林德源见潘唐杰始终无动于衷就主动要求去他的果园看看。跑了三趟果园以后,林德源发现潘唐杰最大的顾虑还是前期投入大、养殖风险高。第四次去果园,林德源跟潘唐杰说了一个新的想法,饲料和猪苗儿都有他来出,一头猪养一天给潘唐杰一块钱工资,这样算下来,一头猪出栏就能稳赚80-100元。潘唐杰心动了,2008年初他在40亩果园里圈起来10亩,建起猪舍,试养了300头小黑猪,按照林德源的要求,猪可以在果园里到处活动。

  果园养猪终于成为现实,林德源盼着这些小黑猪一天天长大。

  可是一个星期还没过,潘唐杰就急冲冲的找到林德源,说什么这猪他也不养了。

  潘唐杰:当时我都气愤了,还有那边,那棵都死了,都枯死了。

  记者:那棵咬得真是挺厉害的。

  潘唐杰:猪吃饱了过来咬那树皮、刷刷痒,像现在都刷得那皮都很亮了,那棵树很亮了,咬了四五十棵这样吧。

  潘唐杰引进的是15公斤的小猪,正是调皮的阶段。林德源怎么也没想到,猪真的把果树拱死了。黑猪不能圏起来养,林德源决定把果树圈起来。

  林德源:我们就拿了那个水管,那个水管,还有这个钢筋,把它也围了一下,等于说猪没进去就好了,谁知道那个猪他还是挺喜欢拱,还是把那个铁管把它拱起来,拱起来的话就把那个树咬。

  只有给果树建一个坚固的堡垒,才能让猪拱不到树,当时林德源想到一个方法,现在我们看到的水泥大花盆可不是观赏用的,他给潘唐杰解决了大麻烦。

  记者:这个猪不会跳进去了吧?

  潘唐杰:不会跳的,它只不过吃了爬上去玩一下又下来了,而且有时候它锻炼一下它跑下来,这个围起来也有一种效果,是什么呢?它痒的时候,它在旁边磨它。

  围果树、硬化地面,成本比设想得高出了不少,但是老潘算了个账,两批猪出栏就能全部收回了。

  五六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这段时间里林德源筹建了自己的猪肉分割厂,他还在南宁市里选了两个不错的地点,准备做专卖店,他想用这种方式吸引对猪肉品质要求比较高的顾客。

  2008年5月林德源的黑猪肉专卖店开张了,但是,黑猪肉没有成为南宁猪肉市场的一匹黑马。

  顾客:接受不了,它已经是经过冷冻的了,虽然时间不长,我们两广人一般都喜欢吃新鲜的猪肉。

  销售员:所以就跟他说,我们这是冷鲜肉,比新鲜肉还要新鲜,有的人说还是冰的,你怎么说都是冰冻的,反正你这个冰箱都是冰的,所以他就走了。

  黑猪是在果园里放养的,生长周期长,加上上市的都是冷鲜肉,猪肉的成本也比较高,林德源一开始只是担心顾客接受不了较高的肉价,但他没想到广西大部分人不接受的是冷鲜肉。

  卖不出去的猪肉时间一长会变质,林德源就叫人拉回去埋掉。五天的时间里,在这个野草茂盛的土包下面,埋了30头猪,给林德源造成经济损失6万多元。

  林德源心里很清楚,自己的种猪场,潘唐杰果园里的200来头猪都等着他打开销售瓶颈。2008年7月,林德源在海南出差的时候,见到了这种锅,猪肉销售的冰点从此开始融化。

  林德源:拿来烤肉,上面还可以烫熟了来吃,这两用都能够做上的话我觉得挺好,后来我干脆买了几口烤锅回来,以后我们就在专卖店的门口做了免费品尝。

  现在来卖肉的很多都是老顾客,他们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

  顾客:我觉得吃起来比较香这个猪肉,所以我就坚持买。

  顾客:没有吃过不知道味道,只有吃过来才知道,知道那个味道好一点。

  猪肉专卖店销售有所改变了,两个店一天能卖五六头猪,300多公斤肉,比原来一块肉都卖不出去好多了,但是林德源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这时候潘唐杰找到林德源,说了一件让他左右为难的事儿。

  潘唐杰:果又得,养猪又得,两种收入吗,我算算,回来算算一年收入也不低呀,跟林总打报告,跟他商量再扩大我的猪栏。

  只建一下猪舍再请几个工人,一批猪就赚了3万多元,原来这个生拉硬拽都不愿意养猪的潘唐杰,把房子抵押了,还要借钱扩大猪场规模,可是当时的林德源销售量上不去,根本就在赔钱,如果答应了,猪会更多,销售压力会更大,但是,林德源最终还是答应了他扩建的要求。

  林德源:在我们的消费者当中他还是认知或者认同黑猪肉好吃的,所以这块我是坚定了信心,这边的话,潘老板他拿房贷,房子抵押贷款来进行扩建,我这个还是支持他的。

  潘唐杰把猪场年出栏量从原来的1000头扩建到了1万多头的规模。但是怎样解决销售情况,林德源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2008年,林德源在专卖店的一张海报上找到了转机。

  顾客:偶尔进来的时候会看一眼,他们都是放养的吧。

  顾客:我确定要吃他的肉所以我一定要去看一个究竟。

  林德源见顾客们对果园养猪很感兴趣,就顺水推舟在2008年龙眼成熟的时候,联合当地媒体,组织了2次《果园探秘》活动。

  小孩子:我原来以为小猪生下来就会很大,跟母猪差不多。

  小孩子:N级好玩。

  小孩子:让我大吃一惊。

  小黑猪上了电视,林德源也出了名,很多水果种植户主动找上门要养黑猪。林德源一面扩大养殖规模,一面加大宣传力度。只要南宁市有什么重大活动,林德源都要想方设法参加,推销他的果园黑猪肉,他还在南宁市20多家大中型超市设了专柜,每逢节假日都要搞活动促销。到2009年元旦前后,林德源每天都能卖出二三十头黑猪,有五六千元纯利润进账。

  现在林德源已经拥有年出栏3万头猪的养殖规模了,但是他正努力把果园黑猪做的更大。

  林德源:我就是看上了这里一大片5000亩的龙眼果树,我想在龙眼果树里面,我要建一年生产30万头黑猪的生产基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