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王显裕养竹鼠大学生创业一年成风光人物(2010.5.5)

鏃堕棿:2010-05-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8年10月,他散心时发现有人愿意出60元一斤的价格收购竹鼠,而且有多少要多少。他忽然想到家乡万安,竹子资源丰富,这是竹鼠的天然饲料,如果能在养猪的同时再发展一项特色养殖,把竹鼠养好也是个赚钱的路子。他就花了8万元钱买了40对种鼠,大哥王显宾学过兽医,养猪比自己在行,他索性把猪场暂时交给了哥哥,自己在距离猪场500米远的老房子里,闭门不出,专心养起了竹鼠。

    王显裕:左三圈,右三圈,跳个舞。

    一个人和竹鼠相处的日子轻松自在,也让他远离了那些纷纷扰扰。这只小竹鼠就是刚出生2个多月的,只有半斤重。朝夕相处日子里,他和竹鼠的感情更深了。

    王显裕:我有的时候把它比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的,觉得它也懂人性,你看有的时候很可爱的,它不会枯燥乏味,越小老鼠越怜悯它,就越可爱。尤其是看着它从小出生一直到它长大,那整个过程都目睹过了。你看,抓住了。笑一个。

    养殖竹鼠为王显裕找到了快乐,也在6个月后,为他带来了2万块钱的收入,但他很快就意识到,受消费区域的限制,竹鼠的市场有限,竹鼠养殖规模很难扩大,而此时,王显裕偶然发现的一件事,让他不得不把竹鼠和养猪兼顾起来。

    这是王显裕最初承包的那个猪场,2008年10月的一天,当王显裕来这里取东西的时候,看到了一个陌生的身影,他一把就把来人给抓住了。

    王显裕:我看到他往里面的走的时候,他说我就看看你的猪怎么样?他也是养母猪的,我硬把他抓过来,我说那不行。

    当初王显裕规定,陌生人是不准进猪场的,这主要是怕带来病菌。

    王显裕哥哥:我不知道他就进来了,进来了说起来我又不好意思把他往外面赶,我弟弟来了一看,他就问有没有消毒?他说没有,没有就直接把他拽出去了。

    哥哥王显宾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平时好交好为,很好说话,每次面对到猪场参观的乡里乡亲,从不拒绝,总是热情地招呼来客,而弟弟王显裕却对这样的事情非常反感。

 

 

 

    王显裕:我当时就跟我哥窝火了,我说那个东西,我们以前不是定好了规矩嘛,参观一次可以,但是不要,今天来了明天又做生意不能做老好人,我们这里也不是展览馆。

    但在哥哥看来,能在家里开个养猪场也是个值得炫耀的事情,乡亲们来看猪场,是人家高看你一眼。

    王显裕哥哥:人家来你这里看,应该是看得起你,然后人家看得起你,你把人家往外轰,我当时确实这个事情我做不出来。

    事发后的第二天,王显裕没经过哥哥同意,就把猪场里里外外拍了照片,贴在了猪场门口,意思是想看你就看照片,同时贴上的还有谢绝参观的四个大字。他要把竹鼠和生猪养殖两头都管起来,把重点放在和哥哥养猪上,这时王显裕才发现,哥哥俨然已是养猪场的场长了,从他手里夺权谈何容易,市场疲软,很多人养猪都不赚钱了,王显裕是怎么平息了哥俩之间的冲突,并在一年内赚到200万的呢。

    每个月,哥哥都要进一批给猪做防疫的保健药,每次,哥哥都选择价格比较贵的高效药,一批就要比当时市场上的普通药至少高出500元,这样一年下来,至少要多支出3万多元的成本,原来哥哥是一直是这样经营的。在养猪最需要花费成本的饲料和兽药上,哥哥更坚持着一个原则,那就是只选贵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