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鹿致富养鹿摸索出法宝 结盟市场收益高(2010.5.27)

鏃堕棿:2010-05-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致富事例

在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身为英宝种鹿场场长的赵爱英可是大名鼎鼎。她不但以勤劳致富的显著业绩,多次荣获吉林省“致富女状元”、吉林市“五一”劳动奖章和龙潭区“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更以其热心助人致富的优良品行,赢得了众多村民的一致好评。

同许多人一样,赵爱英也曾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过,徘徊过。1987年初,不甘贫穷的赵爱英终于痛下决心,走养殖致富路。经过一番努力,她很快掌握了养鸡技术,当年就收入6000多元。1990年春,赵爱英开始扩大养鸡规模,养鸡总数达1万多只,年收入增长到5万多元。

养鸡致富后,赵爱英又开始谋求更大的发展。1996年秋,赵爱英在考察市场基础上,决定发展养鹿业。养鹿成本高、风险性大,为尽快从外行变成内行,赵爱英买了许多养鹿方面的书籍,还订阅了《多种经营报》、《养殖》等报刊,刻苦学习养鹿技术,很快就摸准了鹿的习性和生活规律。2000年春,赵爱英承包了14亩地,投资30余万元,新建了两千多平方米的鹿场,存栏鹿发展到50多头。赵爱英为人诚实,毫不保守,许多养鹿户都特别信任赵爱英的为人,一传十,十传百,赵爱英在吉林地区养鹿业的好名声越传越广。就连石家庄、哈尔滨、磐石、蛟河等地的养鹿户也经常找赵爱英咨询。她回回都是有求必应,经常自己开车去无偿为他们提供服务。

&nbsp2002 年春,赵爱英又投资30余万元扩建了种鹿场,鹿场总面积达到了5000多平方米,存栏鹿增加到126头,固定资产达到了60多万元。在赵爱英的科学经营下,生产的鹿产品已远销到韩国、日本和上海、广州、北京等地。在妇联的帮助下,赵爱英以英宝种鹿场为中心,成立了龙潭区妇女“双学双比”培训基地,同时成立了养鹿协会,由她亲自担任协会会长。当上会长的赵爱英工作更忙了,她认真组织健全协会机构,制定协会章程,规范协会运作,开展集中防疫,提供生产、销售信息和经营技术,统一包装鹿产品,统一对外营销产品,把养鹿户紧紧团结在协会周围,形成了良好的规模效益。

小资料

养鹿作标记:标记就是给鹿编号,目的在于辨认鹿只,这样利于生产管理和档案记录,对鹿的育种和生产性能的提高都是十分重要的。现在鹿的标记有两种:一种是卡耳法,即是在鹿的两耳不同部位卡成豁口,然后将每个豁口所代表的数字加起来,即是该鹿的耳号。这种方法是借鉴国际上猪的卡耳号法,很有规律,左耳代表的数字大、右耳小,且是对称的大小关系。具体言之,左耳上缘每卡一个豁口为10、下耳缘每卡一个豁口为30、耳尖一个豁口为200、耳廓中间卡一个豁口为800,而右耳相对应部位的一个豁口即代表1、 3、100、400。二是标牌法,即是用特制工具将特制的标牌卡在鹿的耳下缘,然后用特制笔在牌上写出所需要的鹿号,永久不褪色。给鹿卡耳号和标牌应在仔鹿产后3天进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