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水貂小小水貂 竟赚百万财!(2010.5.19)

鏃堕棿:2010-05-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现在的董滨很高兴,因为他三年间赚了上百万。但是,在2002年的秋天,董滨却有些焦躁,因为他的一个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

董滨的弟弟 董巍:“我当时不同意,坚决反对。”

董滨的叔叔 董维林:“我说大斌行吗,我说你别赔了。”

所有人都想不通,董滨为什么要放弃好好的医生不当,去干对他来说完全陌生,而且风险很高的事情。

弟弟:“我说你这个医疗干的挺好的,一年也有收入个几万元钱,对不对,那你就不要冒这个风险去搞这个养殖行业吗。”

妻子:“养貂就是说比当大夫相对来说比较辛苦一点。”

最让董滨想不到的是,正当他雄心壮志要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弟弟不仅泼上了一盆凉水,甚至还说出让他寒心的话。

弟弟:“我说你养貂我是一点不帮你,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看,你非要养,你自己忙活吧。”

在董滨兄弟俩十多岁的时候,父亲离开了人世,只留下了一家小诊所。为了照顾母亲和供弟弟上学,董滨开始继父亲之后行医养家。

董滨:“我觉得作为长子吧,应该有一个责任,就是说来负起家庭的责任。行医的过程中供我弟弟上的大学。”

为了不影响弟弟的学业,董滨还付出了很多。

董滨:“我肯定要把我弟弟供的上完学以后,我才能要成家。”

董维林:“就是你哥这一辈子你不能忘,你哥就当你父亲一样,供你上学,当时念书的时候全是他哥供的。”

董滨的付出让全家人都很尊重他,家里有什么事都是由这个像父亲一样的兄长做主。可是,这一回董滨要养貂,为什么大家都要反对呢?

当记者来到普兰店市城子坦镇采访的时候,看到了这样的场面。

其实,这样的情景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出现过了。因为当地从70年代兴起的水貂养殖,在1989年貂皮市场价格大幅下滑的过程中,受到了打击,农民都赔了不少钱,从那以后就很少有人再提起水貂养殖。

城子坦镇碧流河村养殖户 陶成普:“基本上不挣钱,赔钱,一张皮背起来,哪儿卖都卖不出去。”

农经局:“农民养貂都赔了,农民养貂积极性都没有了,所以他们就不养了。”

弟弟毕业后,有了稳定的工作,董滨心里的算是石头放下了。他觉得,当医生对他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发展前途了,就想放弃医生工作,自己创业。 2001年,由于貂皮市场的好转,当地的水貂养殖又开始兴起,董滨觉得这正是个机会,就产生了要养水貂的想法。

但是,弟弟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他不愿意让哥哥趟这淌浑水。

弟弟:老人都说了嘛,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都认为养殖行业这个风险性较大。”

家人的坚决反对,也没能打消董滨要养貂的念头。2002年底,董滨的养貂场在一片反对声中建成了。

董滨:“我也综合考虑吧,家人的反对,再加上没有经验,没有就是说,对水貂养殖应该当时是比较空白的吗,所以说呢,我也没有去按我当时的规模去做。只能按我当时的规模做了一半。”

可是,为了建养貂场,董滨已经把十多万的积蓄投进去了,就算买原计划一半的水貂,对他来说资金上也很困难。于是,董滨就向亲戚朋友借钱。但大家都觉得养貂的风险太大,怕他万一赔了钱还不上,不愿意借给他。就在这个时候,一直反对董滨养貂的弟弟出面了。

弟弟:“我说你不要担心,一旦是将来,就是实在这个行业做不好了,赔了,这个钱呢,我来还。”

董滨:“后来我真正做了以后,我弟他也是帮我的,因为我和他毕竟还是有感情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