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竹鼠大学生创业一年成风光人物(2010.6.11)

鏃堕棿:2010-06-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8年10月,生猪市场的行情和他们入市时相比,每公斤又已经下降了2块钱,很多小型生猪养殖场已经关门,大的猪场也在缩减规模,既然 市场控制不了,王显裕只能通过管理、降低成本来获取利润。

    王显裕:大环境改变的话,那整个行业都随着改变,价格的调控,那么整个行业价格一样受到损失,关键是在你的内部管理,内部管理混乱,你那个 猪场必垮。

    哥哥却对成本算计得很少,王显裕心里十分着急,可他和哥哥商量了几次,要他节省成本,尽量买一些实惠的用,都被学过几年兽医的哥哥一口回绝 了。

    王显裕哥哥:他建议是不要用好药,他说普通药就可以,我当时是这样想的,就是好药肯定有它好药的优点。

    王显裕知道如果不控制成本,恐怕猪养的再好都赚不到钱,兄弟俩表面上不说,在心里却较上了劲。

    2009年7月,哥哥王显宾去江西赣州拉饲料,因为天热,回来后就向王显裕提出,想花1500块钱在货车上装个空调。原本以为弟弟不会说什 么,没想到却遭到了拒绝。

    王显裕:其实我以前在高速公路上经常看到那个,那种大卡车的司机,他们跑的路程几百公里的。但是我看到他们是没有开空调,因为他们知道怎么 去省一个钱是一个钱,我们创业也是很不容易,有很多钱非常之艰难的,再说成本剧增的时候,我觉得我们那个东西能省就省一个。

    王显裕哥哥:我一听更来气了,反正我思想上是这样想的,我说我们回来创业,吃苦的时候是要吃,但是该享受的时候还是要享受,是不是,要不然 我们创业挣钱干什么呢?没必要嘛,是不是?

    这件小事终于成了兄弟两人矛盾的导火索,让彼此相差8岁的兄弟俩撕破了脸。哥哥选择了罢工,几天都不和王显裕说话,而这时母亲也认为王显裕 是因为在家养猪,才29岁都没有对象,她也想趁此机会,把儿子挤兑到城里去上班。那几天她也天天来找王显裕闹。

    母亲:不知道这个王显裕是怎么搞的,读大学读了4年大学,在外面几千块钱不赚,还要回家来创业,创业,创什么业。

 

    养猪场内外,情绪低落,照这样下去,猪没养成可能就要散伙了,怎么才能改变这种情况呢,王显裕想到解铃还须系铃人,他想找哥哥沟通思想,但 哥哥坚决不理他,王显裕思来想去,想找嫂子给哥哥吹吹枕边风。

    王显裕嫂子:他就是说做什么事都要省一点嘛,不管还是有钱没钱嘛。

    嫂子也觉得王显裕说的有道理,办起养猪场,谁不想多赚点钱呢。

    王显裕嫂子:我跟他说,我就是说反正什么也是要节约一点,听他弟弟的嘛,他弟弟说的是有道理的嘛。

    有了嫂子说合,几天后哥哥也来上班了,看到哥哥还是听嫂子的,王显裕他把一些富有猪场管理经验的朋友请来,不仅介绍给哥哥一些节约成本的妙 招,有时间也叫嫂子听听,哥哥渐渐摸到了养猪这个行业里的门道儿。

    2008年,因为生猪价格的下跌,很多有经验的养猪大户都不赚钱,甚至有的关了门,而王显裕这个入行的新手竟没有赔钱,他的做法也让他获得 了一个机会,让他在一年内,就赚到了200多万元,这是个什么机会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