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竹鼠大学生创业一年成风光人物(2010.6.11)

鏃堕棿:2010-06-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哥哥王显宾有一个战友叫黎交,在万安县枧头镇贷款100多万,也投资建起了一个猪场,生产规模是王显裕的两倍,但运行了几个月,不仅不赚钱 每个月还亏上一万多,着急的黎交来和王显宾讨教,不料旁边不起眼的王显裕,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把他震住了。

    王显裕:我说大环境你是改变不了的,你要改就从你的内部抓起,在内部抓好了,成本下来的,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你就赚钱了。

    黎交只知道王显宾有个弟弟是大学生,没想到这个大学生对养猪还这么在行。

    黎交:觉得这个小伙子不能小看,心里面有货。

    记者:那原来以为呢?

    黎交:我原来都把他当小弟弟看,一直都把他当小弟弟看,没有把他当作我们这样同龄人的位置上,觉得他还很年轻,不可能有我们这么老道。

   黎交邀请王显裕到自己的猪场考察情况,谁知王显裕在猪场转悠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找到了亏损问题的关键。王显裕告诉黎交,母猪照顾得好,一胎可以 生12个,而其他照顾不到位,幼仔只活8个,按一头小猪400元计算,3头就损失了1200。在饲料和兽药上,他的猪场同样存在着成本控制不到位的情况。 看到王显裕说的头头是道,黎交突然萌生了和王显裕达成合作的想法。

    黎交:找一个能力还可以的,请来一起,两个人一起来弄也好,对我来说帮助很大。

    经过讨论,王显裕把赚来的30万投入到了黎交的猪场,占股比例达到30%。

    黎交:药品说句老实话,一个月像我们的这样的猪场,一个月说句老实话将近3万块钱,保健各方面的东西,他一来给你砍到5000块钱。所以我 觉得这个小伙子不敢小看。

 

    王显裕把节省成本的办法成功复制到了黎交的猪场。在运行3月后,黎交的猪场实现了赢利。

    黎交:对,整个局面都给我了扭转过来了,以前我亏损1万块钱一个月,现在基本上翻了两番了,基本上盈利一万块钱了。

    这次合作叫王显裕的养殖规模扩大了2倍多,到2009年底,虽然猪价一路下滑,兄弟俩合力养的3批共2000头猪顺利出栏,一年时间销售收 入超过200万。

    王显裕养猪创业的事儿引起了当地政府的注意,2009年5月在当地就业局的推荐下,经过层层选拔,被评为了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典型,先后到江 西各大高校巡回演讲自己的创业经历,并且受到了江西省省长吴新雄的接见。

    就业局:你大学生高校毕业以后,你不一定就要去,找了一个什么工作,或者是白领的干干,或者是考一个事业单位,就有出路。

 

    如今,在别人眼里思想成熟的王显裕,29岁仍旧未婚,这成了60岁的母亲最放不下的心事,她一直把儿子未婚的原因归结为他在农村养猪,直到 现在,这个心结还没有解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