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天鹅让迁徙的鸟飞着去挣钱(7月13日21:17)

鏃堕棿:2010-07-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广西南宁市的大王滩景区,有一个叫刘武的传奇人物,他能指挥上万只天鹅一起起飞和降落,也能指挥丹顶鹤按他的意图飞行,让丹顶鹤为他做按 摩,与丹顶鹤一起跳舞,在记者来到南宁的第二天,刘武就让记者体验到了与鹤共舞的神奇。

    刘武:不要停不不要停,对对对,你看多漂亮,对,跳跳跳我不敢动了,是啊,它不会啄你,它跳那个丹顶鹤舞,就是一开始这样,跳跳,围着你 跳,跳着他兴奋了,它就亮翅,亮翅以后,它就腾空,腾空以后,就趴到你上面有个叫松鹤延年,实际上它就把你当作一棵松。

    天鹅和丹顶鹤都是候鸟,随季节变化它们会迁徙到不同地方。但刘武就有这么一个惊人的本事,不但能让这些候鸟跟着他,还能让这些候鸟飞出去帮 他挣钱,光2009年一年就帮他挣了一千多万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刘武让这些候鸟飞出去挣钱,原属无奈之举,刘武和这些候鸟之间到 底有着怎样传奇的故事?

 

    让天鹅飞着挣到一千多万之前,刘武的经历也很传奇,毕业8年,就成为建设银行某支行行长。后又以高于当时五倍的年薪跳槽到上海一家证券公司 任副总。2002年他又辞去了这个年薪诱人的职业,靠炒股短时间内赚到了千万财富。

    刘武:当时买的是权证,它一天都是翻一倍两倍,像那个武钢那个认股权证,一天涨了554%你投100万元进去,就是664万元出来,这个是 很诱惑的。

    有了一千多万元财富以后。刘武开始学着享受人生,到处旅游,2004年,刘武到黑龙江扎龙湿地旅游,看到成群的天鹅,竟一下子迷上了天鹅, 他想能不能在家里建个庄园,炒股的同时养一些天鹅,朋友一来多有面子呀。

    可是很多人认为,天鹅是一种迁徙的动物,即使再好看,终究会飞走的。

    南北迁徙是天鹅的习性,每年三四月间,天鹅大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一过十月份,它们又会结队南迁。

 

    但刘武的决心已定,他一定要养会飞的天鹅,给自己壮壮门面。2004年,刘武到当地林业局办理了相关手续后,从黑龙江的扎龙买回了1000 只鹅蛋。

    刘武:这个就是天鹅蛋,很大的一个,那么大?大概有7两重,当时我们当时我买了1000只蛋,我的期望也很低,我说能够出个一百几十只甚至 几十只就心满意足了,在朋友面前我就很有面子了。

    让刘武喜出望外的是,1000只天鹅蛋,孵出了800多只,他立即请了12个有养殖经验的员工细心照顾这些天鹅。看着小天鹅一天天长大,刘 武也开始担心起来,天鹅会不会有一天真飞走了,能不能让天鹅像狗一样长久呆在主人家呢,为了让这个想法成为现实,刘武天天与天鹅形影不离,以培养感情。

    刘武:我们跟它一起游出去,游出去我们看它潜水,我们也跟着潜下去,潜下去它很聪明,它来个180度的掉头,从你的后面逃跑了。

   四个多月后,800多只天鹅开始学习飞行了,看着展翅欲飞的天鹅。刘武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要训练天鹅,让天鹅按他的口令起飞和降落。

    刘武:开始飞5米,飞10米,飞50米我们就很担心了,你看到了最后,它飞到一二百米,连对面那个小山头它都飞过去了,开始担心了,万一它 飞出去它不会飞回来,我们怎么办?

    刘武的训练不怎么成功,如何让飞出去的天鹅还能飞回来呢?就在刘武为此绞尽脑汁的时候,他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他发现,每天都会有一些 天鹅不见了。刘武能不能留住迁徙的天鹅,他又是如何让迁徙的候鸟飞出去挣钱,每年为他带来上千万财富的呢?

    2004年12月的一天,在距离刘武的养殖场十多公里的三坡村,村民梁志挺突然听到屋外响了一声,急忙跑出来查看,发现有一只天鹅停在院子 里。

 

    村民梁志挺:那时候就停在这里,那时候,加上我听说有一个老板在那边养天鹅,本身我跟他又有点熟,我怕它飞走,就抓它关起来,然后打电话给 他。

    村民:像我们本地养的鹅这样,我们还以为是鹅。

    村民反映,经常看到有天鹅从天上降落下来。原来,那些丢失的天鹅并没有迁徙,而是飞出去后不会回家。刘武到扎龙等地咨询专家,找到一个让天 鹅飞出去还能飞回来的办法。

    刘武:他说你这种天鹅,你就是买那种成年的用老鹅来带它飞,飞出去以后它懂得拐弯,懂得躲避那个障碍物,懂得哪些是危险的地方它不降下去, 它就回来,像这样盲目地养到时候全部飞走了。

    听了专家的话,刘武又从扎龙引进了200只老天鹅,训练它们熟悉这里的环境。

 

    三个月后,老天鹅开始带着小天鹅离家飞行,又成功飞了回来。

    在训练天鹅回家的过程中,刘武也渐渐地懂得了天鹅的生活习性,读懂了天鹅的语言。

    刘武:当时说“阿罗”、“阿罗”的时候是什么意思?它是呼唤同伴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要走了,大家过来了,相当于一个集合的信号一样,等下你 就叫一二三,起飞,因为我们这样长期训练它,它听惯了这个声音以后,它就哗,一批一批地飞。

    2005年3月,到了天鹅成群向北迁徙的季节,刘武又开始担心起来,因为这个季节的天鹅特别兴奋,一旦天空中有鸟飞过,带头的天鹅就会煽动 翅膀,发出飞行的信号一起飞走。怎样改掉天鹅迁徙的习性呢?在专家的帮助下,刘武用一种中草药让天鹅在兴奋中镇定下来,同时,还在饮食上对天鹅的体重进行 控制。

    刘武:因为它往高空飞它飞到9千米高空的地方它有厚厚的脂肪,它能抵挡零下20几度,我们就不让它长脂肪,让它保持一身的瘦肉,让它没有这 方面的条件,它就懒得迁徙了。

    减少天鹅的体重之后,让天鹅不能长距离高空飞行,失去了迁徙的能力。但还能在100米左右的低空飞行。这正是刘武想要的。

    从那以后,他的天鹅再也没有飞走。天鹅也越养越多,刘武养天鹅的事也很快在朋友圈子里传开了,大家对他大手大脚花钱把天鹅当宠物养的事很不 理解。

    朋友:养宠物应该是往小狗小猫,小兔这方面比较可爱的动物,但是我万万没想到,怎么会联想到养天鹅。

    同学:养宠物你养两三个养两三只观赏就行了,为什么养那么多?

 

    但刘武却自豪,能指挥一大群天鹅起飞和降落,这种感觉实在太过瘾了,也让他在朋友面前特别有面子。虽然养天鹅的费用越来越高,但在股市中挣 的钱使他有能力去承担。

    刘武:一天,有时候说实话的,有时候赚个十几二十万一天,你说一天投出入一两万都不算什么东西,我目的是看见它养多了看见它飞的时候很壮 观,特别是一万多只起飞的时候,你在两公里的地方都能听见那个声音,就像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

    雄厚的财力基础,近乎疯狂的爱好,使刘武的天鹅在两三年内从800多只繁育到了1万多只,他怎么也没想到,一场危机将他这个爱好变成一个包 袱,也正是在这场危机中,刘武发现了一个潜藏在天鹅身上巨大商机。在之后的日子里,他让天鹅飞出去赚钱,一年创造财富过千万元。

    2007年10月,中国股市两个月高歌猛进,上证指数从4000点涨到6000点,刘武看到了股市疯涨后面的危机,在6000点的时候退了 出来。

 

    刘武:那时候股市不够好了,资金赚不到钱了,你才感觉到害怕。养了一万多只,一天万多,加上我两部汽车都在那里跑。拉稻谷、玉米,青菜、草 给它吃,还有工人,22个工人要发工资。还有其它的一些开支,才想到害怕。

    没有了收入来源的刘武,每天还得大手大脚地花钱,面对每天一万多元的支出,他的父亲都看不下去了。

    父亲:一万多个,要多少吃?那时候要的钱多吗?那个当然了,那时候一个星期要一大车的料。

    刘莉:很愁哦,他也头痛,他叫我们不要给它那么多吃,如果我们不喂的话,它就来咬我们的脚了,你一旦过去它就扯衣服,拉裤子,全部都来了, 又咬脚根,叫着要吃了。

    因为喜好饲养天鹅,刘武先后花掉了600多万元。2008年初,他做出了一个痛苦的决定。

    刘武:当时主要是我一个没有钱了,另外一个,我又不能杀它,这个是国家保护动物,杀一只被判三年的徒刑,如果你杀个十只八只那你就蹲大牢去 了,这样了,所以非常矛盾,我不得不把它放在到这里来放生,让它自己找它的活路去。

    这是距离刘武的养殖场80多公里的邕江,江边这片湿地比较适合天鹅栖息,刘武打算留下几十只天鹅作为观赏,其余的陆续在这里放飞。没想到, 他的这个无奈之举差点把一个年赚千万的产业放飞了。

    刚放完500只天鹅,很快就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刘武在开车回来的路上,接到了员工的一个电话。

    员工:我们发现那空中怎么有一大群的东西?往我们这里飞,不久,我们这里下面这些它看见上面有东西飞,大大的它就叫,上面也叫,跟我们这个 声音一模一样。

 

    当天上那群大鸟降落在鱼塘里时,刘丽这才发现,原来刚刚被刘武放生的天鹅竟然抢在刘武之前回来了。刘武说不清楚是高兴还是难过,他虽然很喜 欢天鹅,可他已经没有能力去承担一万多只天鹅的费用了。就在刘武为天鹅的饲养费头疼的时候,天鹅却在这时候帮他打开了财富之门,在接下来的日子,刘武竟然 让他的天鹅飞着去挣钱,光2009年就为他创造了过千万财富。

    听说刘武养了很多天鹅,还能指挥它们飞翔,刘武的一些朋友前来探个究竟,临走时朋友们总是塞点钱让员工给天鹅买点吃的,朋友们的行为让刘武 眼前一亮。

    刘武:30、50、100、200这样给我们,我的灵感就来了,我说假如我这个项目跟其他景区一合作,通过这个门票、喂养、照相这些收入, 那可以增加我的收入可以把我们目前的困境摆脱出来。

    朋友雷时稳:见他投资那么大,我们进来不给点钱也觉得不好意思,因为他每天开支也很大的。

 

    既然天鹅放生失败了,为了生存,刘武只好拿出指挥天鹅的本领,带着天鹅出去挣钱。2007年秋天,刘武找到养殖场附近的大王滩景区度假村, 与度假村负责人朱艳兵商谈合作的事。大王滩景区离南宁市区35公里,是南宁人周末度假的主要景点。刘武希望能与度假村合作,增加天鹅表演项目,天鹅的表演 让朱艳兵觉得很震撼。

    度假村负责人朱艳兵:叫它飞它就飞起来,然后叫它回来它就回来了,第一批先飞第二批在后面排队的它不动的,然后一飞它才飞所以我们觉得是有 比较好的参观价值。

    双方商定,每带来一个游客,度假村就给刘武30元的分成。凭着度假村的人气,曾经寂静的养殖场一下子热闹起来。

    李莉:财运自然到了,都没办法挡了。

    父亲:开心了,有钱,有收入了,后来天天有人来,星期天有人来,节日有人来,凡是节日很多很多人来。

    这一年,度假村带来参观天鹅表演的人数达到了30万多人次。仅门票收入一项,刘武就赚到了900多万元。可是,好景不长,2009年,大王 滩水库作为南宁的饮用水源地,不允许搞大规模养殖。刘武只好把养殖场搬到人气更旺的旅游地桂林。刚聚好人气的大王滩养殖场又变得冷清起来。就在这时,一个 新的发现,又让刘武找到一条新的财路。

    为了保持天鹅的野性,每年,刘武都要更新30%的天鹅。2009年3月,刘武又从扎龙等地引进了一批天鹅蛋,在新孵化的小天鹅中发现了六只 怪鸟。

    刘武:出来跟我们那个天鹅差不多,但过了一天以后,它那个脚立马长了那么多了,再过两天又长那么多。

    员工刘丽:我们带它去挖泥巴,它一次可以挖到0.6米这样,挖得很深的。

    这六只怪鸟的脚长得出奇地快。刘武万万想不到,那六只怪鸟除了能在湿地里挖坑和到湖里抓鱼以外,竟然会在日后帮他挣来200多万元。

    刘武:四个多月以后,它那个翅膀长出来了,丹顶鹤那个特征出来了,专家说这就是丹顶鹤,国宝,当时我一听,乐坏了,捡到宝了。

 

    丹顶鹤俗称仙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湿地之神。丹顶鹤数量稀少,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而在国内仅有700多只。这样珍稀的 濒危动物,刘武竟然意外得到了6只。在天鹅身上尝到甜头的刘武,意识到这是一个绝无仅有的商机,说不定这6只丹顶鹤能代替1万只天鹅在大王滩度假村继续为 游客表演呢,他再次到当地林业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开始更卖力地训练丹顶鹤。

    刘武:这个是声音长短不一样,对对对。

    记者:让它起飞是什么?

    刘武:起飞就是让它跑准备,你看,它就飞起来了。叫它回来的时候它飞得很远了,它听到长声音以后,就说明我叫它回来了,它马上它就回来了。

    训练后的丹顶鹤,除了能听从刘武的指挥给游客表演起飞和降落以外,它们还有一些天鹅所不具备的拿手好戏。

    刘武:拇指、食指,对。

 

    这是刘武在训练丹顶鹤为人按摩,除此之外,他还训练天生敏感的丹顶鹤与人一起跳舞。期望增加这些互动节目来吸引更多的游客。

    在东亚地区,丹顶鹤象征幸福、吉祥、长寿和忠贞。刘武特意将这种特有的文化与丹顶鹤的珍贵结合起来,这六只丹顶鹤一露面,果然受到了游客的 喜爱。

    刘武:我们有一句话就是说,摸一摸300多,抱一抱一千掉,很值钱的东西,听你的话,听话听话,说明你很有仙气。

    为了保护珍贵的丹顶鹤,平时,刘武不会轻易让游客抱丹顶鹤。只是让丹顶鹤与游客合影、为游客按摩,2009年9月,这些收费互动项目的推 出,立刻受到了游客的欢迎。大王滩的养殖场又开始变得热闹起来,通过这些互动项目及门票收入,丹顶鹤已经为刘武赚到了200多万元。与此同时,1万多只天 鹅搬迁到桂林后,又成功与广东、河南等地景区进行不同形式的合作。2009年,刘武的天鹅和丹顶鹤为他创造了1000多万元的收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