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张青青鳄鱼龟在不成器的非议中成就财富梦想(2010.8.13)

鏃堕棿:2010-08-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张青青是江苏省吴江市震泽镇人,是当地大家族中的独苗。为了让他从小有出息,安心读书,家人不惜学孟母三迁,然而张青青一直对读书不是很感兴趣,在学校里还净做些调皮捣蛋的事儿。

    女同学1:“反正还是老样子,跟小时候一样,嘻嘻哈哈的,很调皮的。”

    女同学2:“打了架,他妈妈一直拉着他的手就过来,好笑得不得了,就这样过来了,谁打我的儿子了,就是这个样子的。”

    1998年,张青青高考落榜,这让家里人觉得他就是一个不成器的人。落榜后,张青青想到了承继祖业养殖龟鳖。

    在震泽这个全国的龟鳖住产区,张青青的爷爷是第一批从事龟鳖养殖的人,养殖技术更是无人能及。张青青是家里的独孙,从小爷爷最疼他,可当他向爷爷提出想养龟鳖时,没想到遭到了爷爷的强烈反对。

    爷爷:“养殖方面,它有个周转太慢,第二个他的心情稳定不下来。他最好是今天到这里,明天到那里。照这个性格,我是不赞成他养的。”

    在朋友眼里,张青青不管多大的事,都是嘻哈面对,在家人看来,张青青是个心不定的人,做不成大事。1998年,不被人看好的张青青只好听从家人的安排,进了一家企业做技术员。可他却憋着一股劲,不甘心只做一个技术员,他想找个机会证明自己是能够成事的人。

 

    2000年5月,张青青找到自己的好朋友沈留荣,跟他商量开一家龟鳖药店。

    沈留荣:“开始来问我的时候,来开个药店。开个药店,我说好啊,你反正也没什么事情做。”

    在震泽,养殖龟鳖才被看作是大生意,那时的龟鳖药不过几分钱,多则几毛钱一包,是没人看得上眼的小生意,很少有人做。张青青一提开药店,家 人朋友这回没有反对,在他们看来,开龟鳖药店只需几千元的投入,是个小生意,就随他的性子折腾去吧,谁都没当回事。可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张青青却铆足了 劲。一次着急为了送药还从摩托上摔了下来。

    沈留荣:“开得快了,结果摔了一跤,然后红药水、蓝药水涂得满身都是。我记得还是夏天。然后穿得很少。”

    张青青骑着摩托到处跑。很快,这个爱动爱闹不着调的小伙子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大家都说有了他就不寂寞。

 

    沈佰林:“千家万户地跑,这个那积少成多。”

    记者:“他有这个耐心?”

    沈佰林:“有这个耐心,很辛苦。当时他就是开了一个摩托车,每一个养殖场,哪怕你最少的也帮你送。”

    用四千元起家,靠着自己的辛苦和执着,2003年时,仅用三年的时间张青青就垄断了当地八成的龟鳖药市场,一举从这个谁都不看好的小生意中赚了几百万。就在2003年,张青青买了这辆价值一百万的越野车犒劳自己。

    2004年,张青青也曾像今天这样开着车骄傲地跑过震泽的街道,但是那时的他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一场危机正在向他走来。

    2004年,江浙一带的龟鳖产量多到4亿只,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直接导致价格迅速滑落。这一年,最糟糕的就是巴西龟,根本没人要。

    沈佰林:“疯抢这个苗炒到了十几块钱一个苗。我们进的是十一二块钱一个苗。当时的时候,你苗抢得大家疯抢的。一下子这个市场又卖不出去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