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希好养鱼隐藏在“塌陷区水面”里的财富(8月26日21:17)

鏃堕棿:2010-08-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10年6月3日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

    记者在安徽省凤台县的新集镇,看到一片泡着很多房屋、树木、电线杆的水面,难道这里刚发生过洪涝灾害吗?记者打听后得知,这是一片不同寻常的水面,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村民们对这片吞噬家园的水面很畏惧。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村民陈士俊:“很少到那里去,因为面积那么大,塌的深度也不一样,有的地方几十米,十几米,当时塌得你摸不清情况,有水也不知道有多深,谁都不敢去。”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村民陈应希:“水都荒废在那,没人看,以前没有这个水,后来一个村庄塌进去了,岸边长的全是草,没人敢去。”

    这里是位于安徽省凤台县的淮南新集煤矿,像这样的煤矿,凤台县有十来家,被称为全国深井采煤第一大县,年产原煤4000万吨。凤台县从上世 纪九十年代采煤至今,在为国家贡献大量煤炭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土地塌陷的问题,严重的地方被水淹没,形成了这片被老百姓称为“塌陷区水面”的水面。值得 提示的是,这片“塌陷区水面”还在继续扩大下沉,凤台县已经有近10个村庄被淹没在了水下,“塌陷区水面”荒废多年,村民都不愿意靠近这里。

 

    2000年9月,镇上突然来了一位名叫陈希好的人,他的举动让村民们很纳闷。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村民岳翠玉:“他把塌陷区的水面承包下来,治理,花了好多的钱,我们也不知道他干什么。”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村民孟兆福:“水面塌的一塌糊涂,他从上边下来后,我们群众不知道他要干什么,都觉得他是把钱白白丢到水里。”

    这个人就是让村民们议论纷纷的陈希好,2000年他承包了1000亩还在不断下沉,淹没了近10个村庄的“塌陷区水面”,并且,围着这个荒 废多年水面做起了文章,他每年都投资三五十万元,接连投入了7年,却从没得到回报。直到2007年,陈希好终于从水里得到了一样东西,虽然这样东西连专家 都不看好,但如今的年销售额能达到700多万元,那么,陈希好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究竟在“塌陷区水面”里发现了什么财富秘密呢?

    今年47岁的陈希好,原本就是凤台县人,18岁到淮南市打工,21岁自立门户做起了煤炭生意。2000年,陈希好回了趟老家,此行让他发现了一个被别人忽视的珍贵资源。

 

    陈希好:“以前没有开煤矿的时候,我们这里没有这么多水资源,就是我们当地农民对水的概念没有,这一下子多了这么多水出来,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坏事情。”

    虽然当地没人愿意靠近“塌陷区水面”,但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陈希好发现老家有这么一片水资源后,再也按耐不住心中的兴奋,不惜把年赚百万的煤炭生意托付给别人打理,带着全家人搬回了老家,他到底从“塌陷区水面”里看到了什么财富商机呢?

    陈希好:“我们以前做贸易,江苏、浙江、湖北一带经常跑,尤其是湖北,比如有5亩地的产值,他就能有五六万元的产值,也有两三万元的效益。我们感觉到,我们的塌陷区搞起来比他多多少倍。”

    2000年,陈希好与表哥陈西光合股承包了1000亩“塌陷区水面”,当村民们得知哥俩要在水里养鱼时,不少人跑来劝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