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贾东亮榜样20强(6)登上国庆观礼台的农场主(2010.10.18)

鏃堕棿:2010-10-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现场,画面拍的不算专业,因为在摄像机的背后,是观礼台上的一个普通劳动者,他叫贾东亮。10年创业、两次失 败、抵押上了全部家产,从困境走向成功,最终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的代表,走上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观礼台,那么,在这个荣誉的背后,贾东亮经历了怎样 的创业艰辛,又怎么演绎出一段创业传奇呢?

    1998年,这个小山村里来了一个人,他找到村干部计划着租地投资建农场,这本来是一件能带领当地农民增收的好事,却引起了村民们的质疑。

    村民:为什么他来?干不干得下去?就这样,干不干得下去,咱们自己想到他干不下去。

    村民:来到山沟里做这个山大王,有哪一个村民能够相信。

    村民们质疑,村干部也觉得不可思议。

    高东明:在我们山区,他是当大官的吗,不像是干农活的。

    所有的疑虑,都来自这个人的特殊身份。

 

    贾东亮:感觉一个副团职军官来到广宁,团级军官是县太爷了,县团级干部,到广宁一个山区,山沟里开荒种地,感觉到不可思议。

    空军副团级军官,少校军衔,却要承包荒山种地,这个人就是贾东亮。

    作为一名空军副团级军官,贾东亮为什么要横下一条心包山种地呢?

    1996年,33岁的贾东亮被提拔为空军某部的副团长,少校军衔,就在战友们都认为贾东亮前途无量的时候,1998年,他却做出了一个让所 有人都没想到的事情,突然提出要复员。

    贾东亮:复员和转业的概念不同,复员就像工厂里买断工龄,部队就给十多万块钱的复员安家费,这样其他什么都不管了。

    像贾东亮这样的年轻军官在部队里大有前途,即使是要离开部队,也可以选择转业,到地方政府机关谋个职位,而贾东亮偏偏选择了复原,这无疑是 一条更加崎岖、充满风险的道路。

    贾东亮:就是不满足这种现状,就想出来自谋职业,自找出路,按照咱们北方人说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就想实现自己的一些人生价值。

 

    贾东亮出身农村,做农业项目一直都是他心底的一个梦想。然而,他并不是一个为了自己的想法就不管不顾的人,他同时也考虑到了现实的问题。

    贾东亮:我当时想的是什么呢?最简单,最差的打算,我只要有了土地,凭我自己的体力,因为我是空降兵出身,这个身体素质还可以,那么养家糊 口我认为是没问题的。

    因为贾东亮曾经在广宁县服役过两年的时间,对广宁印象很好,所以就把创业地点选在了这里。当贾东亮在村民怀疑的目光中租下了180亩荒山之 后,精神的压力、经济的窘迫便如影随形,甚至连“养家糊口”这个最低的生活目标,都成了一种奢望!

    在来广宁建农场的时候,贾东亮的妻子和家里人都在武汉工作。当他只身一人面对荒草丛生的山冈时,感觉到这是他人生一个新目标的开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