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张维汉土豆致富榜样20强(7)地窖里隐藏的财富秘密(2010.1

鏃堕棿:2010-10-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然而,事情出乎意料,当他把土豆拉到了站台上,客户却突然给他出难题。

    张维汉:“拉到火车站一卸以后,一倒包,你这土豆,咱们说是4两的,你怎么里面有3两的土豆,这个不行,这个价格给你掉两分钱。卖不卖,不卖就拉走,按照道理说,那个土豆是手工的,不可能每一个都一模一样大,拉回来一斤就要三四分钱的费用。”

    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协会秘书长:“就是后期的那个市场,它预期不定吗。”

    土豆经纪人焦战祥:“就是说这么大的窖,洋芋害怕是说出芽,储藏不好发烂。”

    2004年,定西的土豆收购价格仍然维持在往年的1角多钱一斤,张维汉在窖里存了4000多吨。

    从11月份开始,当市场上土豆供应量变少,张维汉把存的土豆慢慢出货,卖到厦门、福建、义乌,价格上升很快。

    张维汉:“那一年我们收购价就是0.2元左右,最后都卖0.7元0.8元一斤,一斤赚0.2元0.3元,那时一个车皮就赚四五万元钱。”

    这年的的营利,刺激了张维汉把反季节销售做大的野心,他期待着下一个土豆收获季节的来临。

    2005年10月定西的土豆又上市了,张维汉开始大量收购,他收购的范围不再局限在定西,而是延伸到白银、皋兰,他把所有的积蓄都用上,又贷款60万,收了6000吨土豆存了起来。一车车铺天盖地的土豆,引起了家人的担忧。

    张维汉的姐姐张维珍:“就是我就说了别收那么多,没钱,借的钱还有贷的钱,我们没钱,还不上。”

 

    大家不同意多存,一方面是因为没有流动资金,另一方面就是当年的土豆收购价已经成倍上涨。从一斤两角钱涨到5角钱。

    但这一切并没有动摇张维汉存土豆的决心。他认为,即使是5角钱收的土豆,如果还能和上一年一样卖到七八角钱一斤,那么自己还能有1角的利润。

    转眼就到了2006年春节,张维汉盼着价格快点上涨,但是终端市场却变得越来越安静,而当窖里存的土豆还剩800吨的时候,价格明显下滑。

    原来这一年,广东、福建、云南开始大规模利用冬闲田种植反季节土豆,新鲜土豆正好在春节前后上市,这对张维汉产生了严重冲击。

    这时,张维汉仍然怀着一线希望,他决定把土豆再存两个月,等南方的土豆卖完了,价格还会上涨。正是这个计划,让张维汉折戟沉沙。2006年4月的一天,工人马彦红在土豆窖里发现了一个新情况。

    员工马彦红:“1030就是咱们到窖里头你说看,一般门子上是看不出来的,因为那个气温比较低,流通空气也比较流通的吗,到里面因为咱们是怕烂了,所以隔一段时间我们都是要分开来,要翻开来要看一下。”

 

    土豆经历两个月的休眠期,自然会发芽,但是这次发生在窖里的情况却是令人毛骨悚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