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张维汉土豆致富榜样20强(7)地窖里隐藏的财富秘密(2010.1

鏃堕棿:2010-10-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员工马彦红:“雪白雪白的那个芽子就长上来了,然后再长的长一点下面的小根也就出来了,整个袋子也就串在一起了袋子,这个马铃薯的芽子从这个袋子里边长出来,那个袋子长进去,然后一个袋子一个袋子就串在一起了。”

    员工:“芽子长得很,我掰了我雇上些人就全部掰,这么长,到五一前芽子就这么长。”

    土豆最适宜储存的温度是5度以下,而当时4月份,窖里已经有七八度了,土豆堆的中心温度更是高达10度以上,温度越高芽子长得越快,张维汉恨不能一下就把温度降下来,慌乱中他想起一个办法。

    张维汉:“用水管子接到里面,就朝里面浇,浇得整个袋子浇湿下面,地下面都是水。”

    张维汉拿了工地上的水管子,把土豆都浇透了,没想到这等于火上浇油。

    张维汉:“浇水的库里面的芽子,比没浇水的长得更长更厉害了,我说完了这下完了,没办法了。”

    温度高,湿度又大,芽子长得更快,当时请了30多个工人掰芽子。

    张维汉妹夫莫思雄:“用三轮车拉出来以后,全部倒在沙堆那面,十几车倒了十几车,扫卫生的人来一看,芽子太多,怎么这么多芽子,他就骂我们。”

    大街小巷,十里八村,张维汉成了新闻人物。

    张维汉妹夫莫思雄:“很多人笑话,说他今年亏大了。”

    张维汉的姐姐张维珍:“人家都说张维汉的头有多大。”

    800吨土豆,价值80多万元,对于刚开始创业的张家来讲,这是一个巨额数字。妻子天天以泪洗面,一个月之间体重掉了10多斤。

    张维汉的妻子杨晓霞:“他晚上就在沙发上睡,我就一个人住,在床上我一个人,偷偷地哭。”

 

    这时候,工人的工资已经开不出来了,家里人更是没有钱发,一家老老小小的命运全都绑在了土豆上面,这次失败,影响的不是张维汉一个人的生活,而是全家二十几口人的生活,家里再也没有了欢声笑语,大家再也不想跟张维汉干下去了。

    张维汉的父母张芝:“我说你要干你自己干,你不要把人家都连累,我就回乡下去了。”

    最早跟着张维汉创业的大姐这时候决定退出。

    张维汉的姐姐张维珍:“最后我就跑到他家里,我就哭了连哭带骂,就是干不成了,那以后半年我就身体不好起不来了。”

    大姐一家离开后,弟弟妹妹也相继退出了,张维汉非常伤心。他变得沉默,不知道今后的路在何方。

    失掉了水分的土豆,就像泄了气的皮球,800吨土豆,最后重量只剩下600吨,也没有卖相,不得不以2角钱一斤的价格交到了淀粉厂,这一年张维汉赔了50万元。

    2006年夏天,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张维汉不可能再做下去的时候,人们又看到他开始活动了。张维汉从银行抵押贷款120万元,在原来的地下室对面,建一个新的工程。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