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张忠伟养鸭榜样20强(20)一个打工仔的财富裂变(11月5日21

鏃堕棿:2010-11-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对肉鸭市场的准确判断,使生意很快步入正轨,1年后张忠伟的总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张忠伟暗暗在心里发誓,要把肉鸭产业做大,报答岳父的知遇之恩。可不久之后,张忠伟的员工出现了内讧,经济状况也亮起了红灯,肉鸭加工厂内忧外患,到了生死边缘。

    当时,张忠伟的肉鸭加工作坊,是人工屠宰,一天最多生产五六千只,凭借一年来在肉鸭市场的摸爬滚打,张忠伟看到了其中的发展潜力。

    张忠伟:“其实这个产业无限大,很大,我的目的是每天杀15万只鸭,10万以上,当时的雄心、信心非常大。”

    2002年,张忠伟购进了自动化肉鸭屠宰线,日屠宰能力提高到3万只,成为成都肉鸭行业的领头羊。虽然,张忠伟在四川肉鸭市场站稳了脚跟, 但在全国同行业中依然属于不入流的小企业。茫茫商海不进则退,为了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张忠伟将销售部署向全国扩张。但是,许多新客户不愿与张忠伟建立合 作,一个棘手的问题暴露出来。

    张忠伟:“当时别人来看了以后,觉得你这个厂是一个公司,可是,第一厂房时租的,再一个规模又那么小,跟客户之间的信任就不能突破。”

 

    由于厂房是租借的,很多客户担心张忠伟的生意做不长久。思量再三,张忠伟买下了厂房,还借款240万元收购了冻库。

    2003年,张忠伟的冻鸭相继在19个省市打开市场,并且在成都双流建立了分公司,年销售额达到近1亿元,张忠伟正在一步步向财富梦想迈进,他并不知道自己马上要面临一连串的风险考验。

    2004年,禽流感在亚洲大规模爆发,消息一传到四川,就引发了当地市场的恐慌。

    养殖户:“没有人收鸭子,就只有扔掉,把它放到河里让它自己跑了算了,只有把他到了,因为没有人要,喂不起了,鸭子每天都在吃饭。”

    经销商杨加蓉:“当时的加工厂面临的都是停产,甚至停产,鸭子的价格一直在往下掉,掉都没有人要,没有人来进货。”

    禽流感使鸭产品根本卖不掉,很多加工厂停产。当时,张忠伟也想用停产来降低企业风险,但是,如果不收购鸭子,养殖户会蒙受损,挫伤养殖积极性,日后想重振旗鼓就难了。

 

    张忠伟:“曾经想不履行合同也可以,但如果说禽流感很快过去,那么,这次养殖户他损失了,他怎么看你,你以后是否还想在这个产业里混呢。”

    令张忠伟没想到的是,不停产的做法在企业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大家都说他是不顾员工死活的黑心老板。

    员工:“这个老板怎么不放假,他是要钱还是要我们的命,那我们怎么办,这个老板也太黑心了,这样子对我们工人,这钱我们不挣了,走了。”

    员工:“这样有些人就没有来上班了,然后剩下的工人心里也都不高兴,做活都没有原来积极了。”

    当时,每天有几万只鸭子出栏,禽流感在员工内部造成了恐慌,大家对接触鸭子很抵触,生产能力下降,收上来的鸭子经常加工不完。而张忠伟认为禽流感逆市抄底,是赚钱的好机会,但惨淡的销售,给收购带来了很大经济压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