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郑文佑核桃油加工为还债远走他乡四年成致富明星(2010.12

鏃堕棿:2010-12-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郑文佑:这一碗是泡核桃。这是铁核桃。泡核桃一般的如果用手应该拧得开,铁核桃你不能用手,拿来敲都敲不动的。不相信你敲敲吗,你敲也敲不动,敲不动。

    记者:立起来敲。

    郑文佑:立敲不掉,如果我来敲一下就敲烂掉吗。

    记者:得用这个敲呀?这也敲不动呀。

    郑文佑:还是敲得动的,敲重了它就敲碎掉。

    人工种植的薄皮核桃这里的人叫它泡核桃,一公斤卖20多元。而这种野生核桃俗称铁核桃,最大的特点就是壳厚、肉少,一公斤最低只卖1元钱。 而郑文佑要的正是这种铁核桃。他为什么放着泡核桃不要,偏偏看中壳厚肉少的野生核桃呢?这种不值钱的铁核桃,一年能给他带来数百万吗?

    这些年,在北京、上海、陕西等地,流行把玩一种“文玩核桃”,一颗核桃的价值被炒到几百到上千元不等,而内行的人都知道,文玩核桃正是取自于类似这种壳厚肉少的野生核桃。

 

    文玩核桃爱好者:“我这核桃买得便宜,这一只好像800元钱买的,这一只是200元钱买的。我给它拼在一起,我把它就当成一种业余爱好,就是玩。”

    直径在4厘米以上的文玩核桃价格确实惊人。难道郑文佑是把野生核桃当成文玩核桃来卖吗?可是我们在郑文佑办公室的所见很快否定了这个想法。

    郑文佑:这是水烟筒吗,大部分人都喜欢抽烟都用水烟筒。

    记者:像这样一个水烟筒卖多少钱一个?

    郑文佑:卖的500元吗。我从做这个烟筒到现在一千来个吧。

    在云南的很多家庭,都有配备水烟筒的习惯,自己使用或者招待客人,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郑文佑把这些野生核桃锯成精美的图案贴上去,做成了非常别致又能用的工艺品,而且价格不菲。

 

    难道他的500多万收入就靠这些吗?而郑文佑却告诉记者,工艺品的收入最多也就8万元左右,这离他500多万的收入相差太远。那么,不值钱的铁核桃怎么吸引住郑文佑?来自湖北的郑文佑,在人生地不熟的深山,到底能有什么作为呢?

    2002年10月,郑文佑去了一趟香格里拉。正是在那里,他发现这种不起眼的核桃竟然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商机,可郑文佑要开发却没有足够的资金。回到石登乡后,他马上向乡政府寻求帮助,可乡里的领导对郑文佑的这个想法却并不看好。

    原石登乡副乡长和松远:因为当时条件也不怎么具备。反正是当时的时候是你说厂房也好,地点也好,一些事情他还没有具备,资金上也好,最后一个,当时乡里边的思想始终也是还没有解放。

    兰坪县满山遍野散落着野核桃树,但这种野生核桃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壳厚肉少,而且运输极其困难。即使是这种野核桃有钱可赚,还等得上你郑文佑吗?面对郑文佑张口就是100多万贷款,乡里的领导觉得离谱,没有谁敢表态支持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