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郑文佑核桃油加工为还债远走他乡四年成致富明星(2010.12

鏃堕棿:2010-12-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可是,郑文佑就像着了魔一样,脑子里天天想的只有核桃,再也没心思做工程,妻子被他气得直上火,却干着急没办法。

    妻子:我是烦了,当时我不愿意的吗,干点工程的话多好。

    2002年12月,人们发现,郑文佑突然解散了手上的施工队,而他只要一有时间,就跑到山里看核桃。

    郑文佑:你看从那个村走到那个村,大概就需要一天的路程。

    记者:走在路上饿了怎么办?

    郑文佑:带干粮吗,干粮矿泉水,背着黄书包就是这种。理解的朋友倒好,不理解的他说你神经病了,这个人可能病态了,一天想着偏偏要做,偏偏 要做,做不成你的工程可以赚钱的吗,你可以去做工程吗,好多人心里面有这种说法,我的媳妇就是说你神经病,我说我不是神经病,我一点没神经。

    而郑文佑恰恰是在到处看核桃的过程中,掌握了山里更多野生核桃的信息,经常看到这种上千年的核桃树。郑文佑越往深山走,越是兴奋。

 

    郑文佑:我想的就是,我见到的核桃是最大的一棵。

    记者:这棵核桃能产多少?

    郑文佑:一棵核桃树5000元钱左右吧每一年。

    一棵这样的千年核桃树,现在,在郑文佑手上一年可以创造5000元的价值。而在当时核桃几乎烂在山里,一文不值。在石登乡,像这样成百上千 年的核桃树比比皆是。郑文佑粗略地估计,仅这个乡每年就有400吨的产量,如果把这些野生核桃全部开发,前途将不可限量。可这些话又有谁愿意听呢?

    有时候看着对面山上有个人,它就吼一声。

    记者:怎么吼?

    郑文佑:就是跟他们这里一样的,啊,就是这样吼一声,那边那个人他又回给你一声,有这种,都是啊,啊那种,就是那种。

    郑文佑眼望着满山的核桃树,默默等待奇迹发生的那一天。可是一直等了4年,梦想被一次次无情地浇灭,他被迫重新拿起泥瓦刀,做一些修修补补的小工程。

 

    郑文佑本以为自己没有资金,会一直错失良机,没想到这个让他发愁了四年的难题,竟在2006年,以一种阴差阳错的方式解决了。

    2006年3月,石登乡来了一位新书记李映成,需要维修乡政府的围墙,通过人找到了躲躲闪闪的郑文佑。谁知刚把郑文佑叫来,郑文佑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把李映成说愣了。

    郑文佑:我当时这样讲的,我不想做的让我做,我想做的不让我做,他说想做什么。

    原乡党委书记:我说这个书生不像书生,民工不像民工,老板不像老板,我就说这是啥一个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