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郑文佑核桃油加工为还债远走他乡四年成致富明星(2010.12

鏃堕棿:2010-12-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就在李映成琢磨郑文佑的时候,郑文佑索性抓住机会,无所顾忌地大谈起了自己的核桃计划,他表达了四年来一直埋在心里的那个念头,没想到,李映成比郑文佑还兴奋。

    郑文佑:我一讲,这种你想做的话我们更想做吗。你好好的去做,我们支持你,我们还正在找这种人选,还找不着。

    原来,李映成在来石登乡以前,是兰坪县生物工程创新办主任,他早就看好铁核桃的价值。他到石登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合适的人,看谁能带个头。可连着找了7个人,却都嫌不赚钱,没人看上眼。

    原乡党委书记:想法就是说通过这个产业的建设,那么形成一个产业以后呢,对群众的增收,群众的致富,开辟一个新的渠道,我认为石登是最有条件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但是没有人干这个事,我就觉得非常苦恼。

    李映成找不到人,而郑文佑却交上一份经过四年调查总结的计划书,这让双方一拍即合。2个月内,郑文佑所需的资金、设备一一到位。当年郑文佑一举收购60吨野生核桃,满满当当地堆满了仓库。那么,郑文佑收这么多壳厚肉少的野生核桃,到底要拿来做什么呢?

 

    这是云南当地一种叫“舂”的加工方法,据当地百姓介绍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他们把核桃放进这个埋在地下的石坑中,利用杠杆原理,砸碎石坑中的铁核桃。

    记者:你们平时几个人这么做?

    村民:一般这里有两个人,那里踩的就有三个到四个左右,可以换起来踩。

    核桃砸碎后,他们把核桃的壳和仁,简单分离,放入清水锅,经过2个小时的反复沸煮,水的表面就会飘出这样的油花。

    把这种油花舀出后加热,将油花中的水分蒸发,就成了村民们食用的核桃油。

    村民:全部都是这个黄色的。

    记者:你们平时炒菜做饭基本上都是用这个油?

    村民:对。

    这种核桃油,因为麻烦、费工、产量少,当地人从来都是自产自用、很少有出售的。而当年郑文佑正是在香格里拉的市场上,看到了这种野生核桃油里的商机。

 

    郑文佑:它就两瓶160元,我说这160元,我要在那边我出高价我可以买10个两瓶吗。我说这种我不想160元,我只想80,我就可以,要赚多少倍的钱。

    2006年7月,得到乡里支持的郑文佑琢磨了两个月,借用大米脱壳的办法,制造了这台核桃脱壳机,经过快速脱壳的核桃仁,在冷榨加工24小时后,就成了这种精炼核桃油。即使在兰坪县这个不大的县城,这种5公升一桶的核桃油,郑文佑居然也可以卖到600元。

    记者:你是哪个地方的人?

    顾客:四川遂林。

    记者:你以前买过他们的油吗?

    顾客:买过的,买了带回老家,因为它原生态的东西买了对身体也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