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陶双球双孢菇种植:破解徐古镇上的神秘预言(2011.1.6)

鏃堕棿:2011-01-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里是武汉市新洲区的徐古镇,1999年一个叫简家亮的福建人突然举家搬离了这里,只留下了眼前这几个已经荒废了的黑色棚子,他的离去让镇上的某些敏感的村民感觉到了一丝不妙,而他临走前留下的一句悲观预言更是让很多村民当成了魔咒,引起了恐慌。

    富山村村民李桂梅:听到了有点害怕,有点害怕。

    富山村村民:我们搭了棚子的人都很担心。

    富山村村民张再齐:好像听到一些乡亲们之间议论,偷偷地议论,听到这些,我们当时以为是谣言。

    简家亮为什么要搬离徐古镇,他临走到底跟村民们说了一句什么样的话,而就凭他一句话怎么就能让一个镇子的人都乱了阵脚,这一切还要从简家亮搬来徐古镇的那年说起。

    1997年,徐古镇上来了一个叫简家亮的福建人,让村民们感到惊奇的是,那个人竟然带来了几十万元的现金,说要在当地做一个很赚钱的生意。这让大家伙都觉得很奇怪,大家都是祖祖辈辈住在徐古镇,还没听说过当地有什么能赚大钱的东西。可是就在当年年底,村民们就领教到了简家亮的高明之处。

 

 

    村民徐艳娥:我们卖小菜,一般也是很便宜,他卖双孢菇一般讲公斤价,每一公斤就是6元。

    村民徐启利:一筐蘑菇能值100元钱,像他每天卖100多筐,每天都能挣上1万多元,我想这个赚钱真快。

    原来,早在当年,武汉地区还没有人大规模种植双孢菇,简家亮就是看中了这一市场空白。凭借着准确的判断,简家亮搬来徐古镇的第一年收入就有上百万,这让很多村民看了都十分眼热,纷纷找到简家亮想学学种双孢菇的技术,可是村民们越是想学,这个简家亮却越是不肯教。

    村民 徐艳娥:“保密的很,你像我们去给他打工了之后,他那个配方,他不当着你的面配,他等你回去吃饭了,他才开始配方。”

    尽管简家亮对双孢菇的种植技术只字不提,但是一些聪明的村民还是借着给简家亮打工的机会摸索出了双孢菇的种植技术,大家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到了1999年,徐古镇就建起了100多个大棚。

 

 

    但就在这时,人们发现简家亮却突然举家搬离了徐古镇,临走之前他还留下了一句预言。简家亮前脚走,后脚武汉市场的双孢菇价格也一落千丈,很多菇农都赔了钱,不少人拆掉了自己的的棚子。这时候,人们想起了简家亮临走前的那句预言,村民们也从此对双孢菇产业失去了信心。

    但就在这个时候,却还有一个人也在为了双孢菇的事情彻夜难眠,因为他正遇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任务。

    陶双球:大约有半个月的时间,我这半个月的时间思前想后,有时候晚上考虑的失眠了。

    这个人叫陶双球,因为名字中的“双球”二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双孢菇,因此经常有人开玩笑说他和双孢菇是亲戚,这虽然是句无心的玩笑,但是也似乎预示着陶双球会和双孢菇有着一段不解之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