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何清吉土豆财富:发现自己的创业天分之后(2011.2.23)

鏃堕棿:2011-02-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何清吉:“满市场,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像那样的三轮车,比这个电动车还大。拉着一车一车的包白菜,他拉了一车一车的包白菜,就在市场上,但是无人问津没人去问,但是我们去市场跑去问所有人,他们说3分钱一斤。”

    当地卷心菜大丰收,扎堆上市,那时西部信息还比较闭塞,也没有人敢到外地去销售,卷心菜就是卖3分钱一斤也无人问津。何清吉在铁路上工作,跟全国很多货场都有联系,认识不少朋友,他联系广东大朗货场的一个朋友,得知广东市场上卷心菜批发价是5角钱一斤。

    何清吉拿出所有积蓄3万多元,9天时间,发了370吨卷心菜到广东大朗,没想到这9天的忙碌为他带来了意外财富。

    何清吉:“组织了10个车皮,这10个车皮到广州以后,这个时候,正好那刮完台风,刮完台风以后,蔬菜非常紧张一公斤涨到了两元钱,这样的话,10个车皮的利润是非常高的,当时就是挣了40万元。”

 

   9天挣了40万,看着这不可思议的第一桶金,何清吉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创业天分。他总结出一个经验:同样的产品,在异地交易,只要把握住时机,中间就可能产生巨大的利润空间。

    9天赚到40万,何清吉没有声张。他悄悄回到老家,把兄弟和父母从贫困的小山村迁到了县城。安顿好家里,40万只剩下8万。而就在帮父母在县城安家的时候,一个闲置的农产品市场再次点燃何清吉的创业激情。让他在两个月中用8万元钱创造了966万销售额。

    定西市位于甘肃省中部,因为气候干旱少雨,是全国闻名的“苦甲天下”的贫困地区,1996年当地政府实施洋芋工程,农民开始大面积种植耐干旱的土豆。到1999年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0多万亩,但是土豆销售却成了最突出的问题。

    村民:“咱们农村这边主要是没市场,没有市场,洋芋产下来,没有地方卖,主要是牲口去吃了,子出来了,种地剩下的又没人要,卖不出去,全部就猪吃了。”

    村民:“最开始5分钱一斤小洋芋,大洋芋是1.1元到1.2元一斤。”

 

 

    为了推动土豆产业发展,陇西县政府在1993年投资300万元建了一个土豆交易市场,没有想到,市场价仅几分钱一斤的土豆并没有引起投资商的兴趣,这个土豆市场闲置6年无人运作。在县城安顿好后,何清吉找到当时的陇西县县委副书记栾桂兰,要承包这个土豆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