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林载亮养鱼:76岁南沙牧渔人的财富传奇(下)(2011.3.1)

鏃堕棿:2011-02-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是一条载重只有119吨的渔船,这艘渔船的主人就是这位76岁的老人,他在海上已经漂了两天,目的地是南沙群岛美济礁。他要去那里,拉回令他朝思暮想了十八年的巨额财富。

    下午5点,琼京太01号已经顺利完成了一半路程。

    就在胜利在望的时候,危险却突然发生了。

    林载亮:现在我们这个船要沉啊?

    记者:哎呀,船撞坏了!

    记者:对,把我们的船撞了一个大洞,大家都穿了救生衣,说船快要沉了。您现在能不能想想办法来救我们。

    而此时,一场暴风雨正在逼近,船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

    记者:你看一下这个撞断的位置啊,如果他的船速度在快一点,或者我们的船在快一点,这个船就直接撞断了,就拦腰截断了。你看看这个撞的东西。

    船被撞出一个深3米,宽1.5米左右的大洞,两层钢板做的船舷也被撞断。而船深4米,海水很快灌进了船身,吃水受重,船迅速歪斜,并开始下沉。如果不采取措施,这条载着13个人的船将在十几分钟之内沉入海底。

    幸运的是,天黑前,终于有一条渔船赶到出事地点。

    我们转移上船,生命安全终于有了保障。

    然而林载亮却一上船就瘫倒了。

    林载亮:我这个心里,难过啊,这个事。

    像这样的险情并不是第一次出现。3年前,林载亮的侄子也因为美济礁上的财富付出年轻的生命。

    林载亮;一掉下去就没有了,如果提前一个钟头碰见他就不会死了。

    距离三亚一千多公里远的美济礁上到底有什么诱人财富,三年前让林载亮的侄子遇难,如今又让76的他冒着生命危险,亲自驾船前往?因为这次事故,林载亮的渔船已经严重受损,他还能否再次出发,得到他朝思暮想了十八年的财富呢?

    林载亮曾任海南省水产局副局长,后被聘为浙江海洋学院教授,对中国南沙群岛的情况相当了解。1992年,他参加编写《南沙渔场图》时,发现南沙群岛里有一个珊瑚礁很特别,那就是美济礁。

    林载亮:南沙最大的泻湖就是美济礁,一年温差相差两度温差,这个盐度不变,33度,而且是珊瑚礁形成一个泻湖,跟你讲形象一点,就一个盆地一样的,珊瑚礁,就是很难得的。

    美济礁地处北纬9度45分,东经115度32分,非常适合价格昂贵的暖水鱼东星斑、老虎斑等鱼生长。

    林载亮:名贵的品种,对这个水质的要求特别严格,我们的水质,是靠近菲律宾的巴拉望岛,我认为那个水质最适合养东星斑,老虎斑这一类。

    2002年,林载亮争取到了南海局的支持,成立了渔业公司,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去美济礁海上作业,他还需要一个懂养殖、懂捕捞,能长期驻 守在海岛上的人来具体操作,如果找到这个人,一切就可以成行。然而这个人,却让他找了整整4年也没有找到。4年中,林载亮焦急万分。

    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项目一拖再拖。然而一个人的出现,终于让林载亮看到希望。2006年5月的一天,林载亮从南海局走出来,碰到了一个人,他叫张东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