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林载亮养鱼:76岁南沙牧渔人的财富传奇(下)(2011.3.1)

鏃堕棿:2011-02-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张东海在大海上闯荡了二十多年,熟悉船舶和渔业养殖,自己也拥有三条大船。林载亮在1996年就和他打过交道,此时看见他,觉得眼前一亮,马上叫住了他。

    林载亮:哎,我说张东海你好啊!

    张东海:教授说你干什么呀?我说没干什么,在南沙这块打鱼吗,一直打吗,没有变。

    林载亮:这个项目,你干不干?

    张东海:可以呀,没事,美济礁可以养鱼,刚好是我寻找那个项目。

    林载亮:为什么他这么干脆呢,因为他去过南沙。

    别人谈起美济礁,总觉得遥不可及。但张东海却知道,南沙虽然路途遥远,海况复杂,但只要到了美济礁岛上,就一定风平浪静,海水清澈。在那里养鱼,是可行的。两人相见恨晚。

    林载亮拿出80万元,购买了60000条老虎斑和东星斑鱼苗,并把自己的渔船琼京太01号整修一新,交给张东海。张东海也四面活动,两人一共凑了150万元启动资金和5条大船。

    2007年7月5日,三亚临高码头人头攒动。林载亮酝酿了15年的美济礁养殖终于付诸实施,他激动不已。这些照片记录了当时的盛况。

    林载亮:我说我这一辈子,就最后一个项目,心里最高兴自己的事业终于能开始了。

    张东海:南海局的吴局长过来剪彩吗,我们县政府欢送吗,我们轰轰烈烈地从我们临高的港口出发。

    就在这样的盛况之下,林载亮对张东海千叮咛万嘱咐,满怀期望地看着东海带着5条渔船和自己精心挑选的82位渔民,浩浩荡荡地开往南沙。林载亮的三个亲侄子也在其中。

    张东海:每一条船那距离都是100米吗,像一条路灯吗,一看的时候心里很舒服。每个人都想看到美济礁,都很高兴。

    这就是美济礁。航行很顺利,2007年7月16日,张东海和82名渔民抵达美济礁。眼前的美济礁正如林载亮预料的一样,海水清可见底,平均水温在25度左右,正适合养殖名贵的石斑鱼,这里俨然一个世外桃源,张东海和渔民们欣然开始海上作业。

    2007年11月,这些鱼已经长到了一斤左右,再过一个月就可以上市。按照市场价,这些鱼将给他们带来2000万的收益。林载亮虽然不在现场,但他几乎天天和张东海联系,盼星星盼月亮盼着鱼拉回三亚。

    然而这一切似乎太顺利了。2007年11月20日,美济礁像往常一样风平浪静,但谁也料不到,一场可怕的灾难,正悄然逼近。就是这场灾难,扫荡了美济礁,更夺走了九位渔民的生命。究竟林载亮能不能赚到这唾手可得的2000万,美济礁的养殖能否成功呢?

    2007年11月21日凌晨6点,16级台风海贝思正面袭击美济礁。

    还在睡梦中的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接到了指挥中心的紧急通知。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我就一跳跳起来,我说马上走,我老婆说去哪里?我说美济礁给台风打了,我要赶回电台,马上就冲回了电台。

    台风海贝思和美娜突然袭击了美济礁。它们在美济礁北面形成之后,以每小时150公里的速度向回打,并在四个小时之内正面袭礁,天气预报都没 有检测出来。吴壮在指挥中心内的监视器上清晰的看到,位于美济礁的一艘渔船,在图上消失了。而这条渔船正式林载亮和张东海的养殖饵料船。吴壮心里一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