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唐道远废料变塑木:竹屑变身 废料走俏(2011.3.10)

鏃堕棿:2011-03-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每一件竹制产品经过造型、打磨等工序,都会产生大量的竹屑和竹粉。而之前在取材时,一根完整的竹子根据需要切割之后,竹梢和接近根部的地方已经没有用了。这也就是说,一根竹子到最后能做成产品的大概只有70%,而剩下的30%就成了毫无用处的废料。

    竹制品加工厂经理 蒋立伟:竹粉主要用于,一个是烧锅炉,第二个,原来环境保护不是太好的时候,可以拉去造纸,后来造纸对环境污染比较大,后来造纸行业基本上就停掉了。

    记者:那竹粉就等于没有用了?

    竹制品加工厂老板 蒋立伟:基本上就烧锅炉了。

    安徽省广德县却偏偏有一个人对这些别人烧锅炉用的竹子废料情有独钟。他家里经营着一家竹扇厂,但是他本人干的是收废料的事,这个人就是唐道远。每次只要看到竹制品加工厂剩下的竹子废料,他就会很兴奋,想尽办法买回去。

 

    唐道远:全县基本上我们把竹粉收完了。让别人感觉到你这人那么傻,我不要的,反正你爱要不要,竹粉能够变成钱不是更好嘛。我要把这个东西说得太好的话,那也不行。

    记者:价格上去了?

    唐道远:价格肯定上去了,对不对,所以这个东西我爱要不要,你有我就拖,这样的,也不要太说清楚,太说清楚还有人模仿,是不是,因为这个东西好,他也弄去了。

    看起来没什么大用处的废料成了唐道远口中密不透风的好东西。尽管唐道远从不声张废料的用途,但是随着收购规模的扩大,废料的价格还是从 2007年的100多元一吨涨到了现在的300多元一吨。他把这些收购来的废料都堆放在一间大仓库里,每次工人卸货的时候,他都紧张得不得了,生怕收来的 废料有一丁点损失。

    唐道远:慢点弄,慢点弄,不要把袋子弄破了。

    唐道远这么看重废料,这让一辈子靠竹子吃饭的村民们直说稀奇。只见过往外扔竹子废料的,却没见过花钱大规模收废料的,他们都觉得唐道远的举动实在是太奇怪了。

 

    广德县东亭乡高峰村主任 王明江:他不但把他自己扇厂的下脚料,另外包括我们周边安吉,包括很远很远的,包括江西的竹粉都拉过来了。

    广德县东亭乡高峰村 村民:感觉到有点奇怪,收了这么多,不知道干什么,搞不清。

    广德县东亭乡高峰村 村民 唐道云:我说你这个公司怎么收破烂了,我一看到他,我这个是宝贝,他讲。搞出来都是好东西,他讲。

    出人意料的是,这些别人派不上用场,也不看好的竹子废料,到了唐道远的手里倒真的成了宝贝。以前摆在角落里无人问津的竹子废料,自从唐道远 开始收购以后,不但吸引了来自日本、德国、法国、加拿大等70多个国家、地区的客商,而且还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近几年国内的大型活动 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广德县县委书记 吴爱国:我们这个县每年大约有100万吨的废弃物,毛竹的废弃物,得到了有效利用,既提高了产品的经济性,同时也提高了生态性。这个企业已经成为我县的竹产业的龙头企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