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唐道远废料变塑木:竹屑变身 废料走俏(2011.3.10)

鏃堕棿:2011-03-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唐道远从2007年起开始收集竹子废料,短短4年时间,他的公司就依靠这些竹子废料年销售额达到了3亿元,成长速度远远超过当地一些做传统 竹制品加工的企业,原来不被人看好的竹子废料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那么,这些竹子废料在唐道远手里究竟有什么神奇的用途呢?不但吸引了众多外国客商,还 走进了国家的各种大型活动,在这些没人看得上眼的竹子废料里,唐道远究竟发现了什么样的财富呢?

    唐道远的家就在安徽省广德县,这里拥有竹林面积100万亩,被称为中国第六大竹乡。广德人靠山吃山,就地发展起了很多竹制品加工企业,唐道 远家所在的东亭乡高峰村光是做竹扇的企业就有十几家。唐道远的父亲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经营竹扇厂,韩国和日本订单多的时候年销售额能达到2000万元 左右,在村里算得上是首屈一指了。唐道远是家中唯一的儿子,父亲一心希望唐道远大学毕业后能够继承家业,把竹扇厂发扬光大。

    唐道远的父亲 唐圣卫:我从小孩培养,我走的路就是想唐道远来继承,就是接班。

 

    身为继承人的唐道远虽然在管理竹扇厂,但他心里却一直觉得传统竹制品行业很难有大的发展了。没想到就在2006年底,一个日本客商的到来让 唐道远意外地在竹子废料里找到了商机。这个日本客商叫做林芳之,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好遇到了他。现在他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中国购买竹子废料做成的产品。 但是2006年林芳之看到堆在角落里无人问津的竹子废料,他向唐道远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这个奇怪的要求让唐道远从此发现了埋藏在竹子废料中的财富秘密。

    唐道远:他就问我,想买我的竹粉,因为他跟我们有其它产品的一些贸易往来,那么这个竹粉,我当时很纳闷,你问我买竹粉干什么?这个竹粉对我们中国来说是没用的垃圾,或者是当一种燃料的,是吧。

    制作竹扇要经过60多道工序,由此产生的竹屑竹粉数量自然也很可观。这些废料因为已经没有用处,竹扇厂就把它们堆在一旁,攒着当柴火烧。可 就是这些平常无人问津的废料居然引起了这位日本客商的注意,还要大量收购。唐道远觉得很奇怪,但是当他追问起收购竹子废料的用途时,日本客商却笑而不答。

    唐道远:没人要的东西,你还当一个宝贝样的买回去,是吧。而且价格还比较高,他说你贵点没关系,那我就奇怪了,这个东西到底弄去干什么。把我的兴趣调出来了。我想肯定是搞什么好东西,要不然的话,你不可能从中国买这个东西。

 

    这些竹子废料在日本人手里到底能派什么用场?日本人愿意高价收购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废料也能创造出不菲的经济价值呢?日本客商走了以后,唐道 远始终在思考这个问题,日本客商神秘的笑容总是浮现在他的脑海。他决定去一趟日本找答案。没想到唐道远从日本回来以后,行为竟然开始变得和那个日本客商一 样奇怪,他到处收集竹子的废料,还说不再继承竹扇厂,要用那些废料开创更大的事业。

    唐道远:这一块的市场是巨大的,如果要把它做起来的话,那可能要远远地超过原有的这一块竹扇产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