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唐道远废料变塑木:竹屑变身 废料走俏(2011.3.10)

鏃堕棿:2011-03-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没有想到,就因为一句质疑的话,心急的唐道远竟然当场就把工人叫了过来。他指挥工人迅速架好了龙骨,然后把两块板子铺在龙骨上,非要让叉车从上面碾过去,以此向记者证明用废料生产的板子到底能不能抗压。

    记者:这个叉车有多少吨?

    唐道远:3吨多吧?多重?4吨3。来,我们检查一下我们的板子怎么样。

    记者:我看一下。

    唐道远:好得很。

    记者:看4.3吨的叉车碾过。没有破的地方,是吧?

    唐道远:没有。

    记者:没有变形吧,我看一下。这么看?

    唐道远:你直着看。

    记者:过来看一下。

    唐道远:看一下,有没有弯曲,有没有整个破损。

    记者:真的是没有。

 

    这种没有被叉车压坏的板子就是唐道远在日本发现的财富秘密。日本国土面积比较小,各种资源相对匮乏,因此日本非常注重对现有资源的保护,发展经济的同时尽量避免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日本客商 林芳之:日本有一种保安林,专门可以用来保护水源和景观,像这样的森林、竹林是不能够随意砍伐的。一个是法律上有严格的限制,另外一个就是保护这些美丽景观的传统意识。

    尽管日本本土的竹林面积并不小,但是因为不能随意砍伐竹子,所有竹制品都是从国外进口。进口竹扇、竹筷等东西很平常,但是日本客商说要进口竹子的废料唐道远还是头一次听说。2007年,当他去日本考察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林芳之进口竹子废料是要做塑木。

 

    日本客商 林芳之:日本的竹塑主要用在铺地板,自己家里铺地板,然后包括一些公共设施上做工程用。我在日本有个塑木厂,以前做这个产品,因为日本对砍伐竹子限制比较 多,所以原材料的货源不是很稳定,后来知道唐总这里做竹加工,做竹加工的地方肯定会有废料,所以就和唐总说能不能从他进口那竹子废料。

    唐道远收购竹子废料做成的板子属于一种塑木产品,除了竹子废料,还可以用木屑、稻壳、秸秆等植物纤维代替。塑木里面除了植物纤维以外,还包括了废旧塑料,至于这两种材料如何配比制成塑木,唐道远说这是机密,不便透露。

    2007年,唐道远从日本考察回到广德以后,就决定立刻上马塑木这个项目。当时中国市场还没有塑木的规模化生产,正处于摸索阶段。唐道远认 为塑木的两种原材料,竹子废料和废旧塑料在国内都很容易买到,而且成本比日本低得多,他决定抢占市场的先机。2008年2月,唐道远的公司终于研制出了塑 木产品。可是当他想把塑木产品卖到日本市场时,却发现没有人接受。

    唐道远:他怀疑,我一做出来,我就把样品寄给他,我说我也做出来一块,叫竹塑,我说看看是不是和你们差不多,对吧,你不是也做了吗?我说你 在日本做,费用太高,成本太贵,你不如在我这买。他说我不能向你买,主要还是怀疑,担心中国的产品质量能不能达到日本客户的要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