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唐道远废料变塑木:竹屑变身 废料走俏(2011.3.10)

鏃堕棿:2011-03-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唐道远的如意算盘落了空。但是产品已经生产出来了,到底可以卖给谁呢?正当唐道远发愁的时候,没想到,就在2个月后,北京奥运会居然成就了 唐道远的第一笔大生意。塑木的原材料都是取自废料,环保节能,这与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的口号十分契合,因而被奥组委选中作为户外地板铺设在鸟巢的人工 湖边。2010年,唐道远又成为了上海世博会户外绿地的材料供应商。在黄浦江边和世博公园主题馆附近,都可以看到塑木制成的地板。

    世博会户外绿地工程施工方项目经理 朱跃斌:这种材料会在以后各种大型活动或者是百姓的居家生活当中都会大量地应用。它是一种防腐木的替代品,就是实木的替代品。随着森林资源的越来越少,国 家已经明令禁止不让砍伐。这是它的一个出路,将来的一个趋势,尽可能节省森林资源,同时体现绿色环保,包括可以处理农作物秸秆,还有一些下脚料,还有棉花 茎杆,还有废旧塑料的利用,这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

 

    塑木集合了植物纤维和塑料的优点,可以依据需要做成各种形状。它不怕日晒雨淋,比较适合在室外使用。一旦发生破损,还可以回炉再造,循环利用。

    唐道远:它可以重复回收利用。也就是说十年以后,如果说有些想更换,可以再回收回来,把它再进行破碎,重新添加配方,还可以重新挤出,那么就变成一个新的材料。

    记者:就是可以循环使用。

    唐道远:对,可以循环使用,这个应该说是比较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国际的一些关于环保、重复循环利用这一块的好政策。

    从2008年开始,唐道远将竹子废料做成的产品卖到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原来只愿意跟唐道远进口竹子废料,而不愿意购买中国制造的塑木的日本客商,也开始直接从唐道远那进口塑木成品。

 

    日本客商 林芳之:看了唐总公司的产品,觉得品质比较稳定,然后质量也很好。日本的产品虽然不错,但是成本太高了,导致售价很高,所以愿意从中国进口。

    现在,唐道远每个月要收购竹子废料1200吨,收购范围扩大到了浙江省和江西省。塑木生产线已经发展到了57条,产品远销到欧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创造3个亿的销售额。

    广德县县委书记 吴爱国:这些年来的实践,企业发展的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个产品被市场所认可,被市场所接受,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比如说在鸟巢,比如说在广州的亚运会上,这 些产品,比如说在上海的世博会上,这些产品都得到了广泛的利用,为什么?因为它属于循环经济的范畴,适应了人们对舒适自然的一种向往和享受,所以它有了极 强的生命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