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尤维德大黄鱼养殖 只能在黑暗中捕捞的鱼(2011.3.11)

鏃堕棿:2011-03-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11年2月17日,记者在福建省宁德市三都澳采访时,碰到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当地有一种特殊的鱼,只能在黑灯瞎火中捕捞。

  记者:平时就是黑漆漆里面这样捕捞是吗?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福洋村村民  宋建国:一点灯光都不能用。

  记者:那能看得见吗?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福洋村村民  宋建国:因为我们在这边作业好多年了,都比较熟悉了,捞的话基本上也都会捞得到。

  为了能让观众看清捕捞的现场,鱼的主人尤维德破例为记者开了五分钟的灯。他告诉记者这种鱼在捕捞时如果长时间见光,鱼就卖不上价格。

  尤维德:你再便宜给他,在香港市场绝对是卖不出去的,快点捞下,等下对那鱼有影响,电灯要关掉了,赶快关掉。

 

  记者:不能开了?

  尤维德:不能开了,赶快要关掉了。

  记者:好好好,关掉!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鱼,为什么要在黑灯瞎火中捕捞。就是靠着这种在黑暗中捕捞的鱼,2010年尤维德的企业年销售过亿元,成为福建省的渔业龙 头企业。然而早在15年前,尤维德还是一家破产企业的老板,背负着巨额的外债,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是源于一次他欠银行38万元,银行不要他还他却非要还的 举动。那么在尤维德身上到底发生了怎样的传奇故事,他是如何靠在黑暗中捕捞的鱼实现财富梦想呢?

这里是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的二都村,今年49岁的尤维德,从小就生活在这个村子,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小时候的生活一直都很贫穷。

  尤维德的堂哥 尤维梅:他穷得很穷啊,太穷了,他哥哥那时候挑海蛎去外面卖,他自己小的时候卖光饼,他也去卖,挑海蛎也挑到县城去卖。

  尤维德从没上过一天学,13岁就开始学做生意,卖过海蛎、开过三轮车、拖拉机,养过对虾和鳗鱼,靠着勤劳和智慧,到了1995年,他拥有了一家中等规模的鳗鱼养殖场。

 

    尤维德:那个时候已经有三四百万资产,我没有吭声,在我这个地方也算不错了。

  但就是这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将他十几年的积蓄化为泡影。

  尤维德:我站的这个地方走下去大约200米这样子,缺了一个口水冲进来,我们这个本来是养淡水鳗,是淡水养,那个咸水进来的时候,鳗鱼看到咸水,就一头一头全部跑光了。 

  一夜之间,价值900多万元的鳗鱼跑得一条不剩,不仅多年的积蓄没了,尤维德还欠下当地农业银行38万元的贷款,这给了他重重地打击,但就在尤维德非常沮丧的时候,他听到了一个让他非常兴奋的消息。

  尤维德:最早黄鱼没有苗,老人家讲,这个黄鱼会做得来,是天大的技术,会值很多钱。

  这个让他兴奋的消息就是当地有人攻克了大黄鱼的人工培育鱼苗技术。

  大黄鱼是暖温性近海集群回游鱼类,原是我国四大海洋主捕对象之首,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年平均捕捞量在12万吨左右,但因为过渡捕捞,黄鱼资源严重枯竭。

  福建省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研究员 刘家富:到上世纪末90年代大概就剩下几千吨。

  大黄鱼因为嘴唇朱红、体色金黄,在闽、浙、港、澳、台地区很受欢迎。

  黄鱼经销商  黄友美:嘴巴红红的,还有身上黄黄的,这个特产货 ,颜色也漂亮 很吉利 代表着吉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