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朱文荣浒苔养殖:什么诱惑让他放弃博士学位(2011.3.23)

鏃堕棿:2011-03-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11年3月1日,记者见到朱文荣,正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朱文荣已经连续10天没有回过家了,他这样忙着就是为了一种绿藻。

    朱文荣:这苔条蛮好的。

    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5月是这种绿藻的收获期,朱文荣要在这7个月的时间里集中收购,有多少要多少。

    宁波象山港一带的滩涂上到处都长着这种绿藻,它到底是什么东西?记者决定跟随朱文荣去看一看,不料,刚走上滩涂,就遇到了状况。

    朱文荣:她走不了了,她被淤泥吸住了。

    记者:我的脚拔不出来,好沉。

    朱文荣:好好好,这边走,这边走。

    朱文荣:如果你直着走下去,拔都拔不起来,就要这样滑一下,滑着走。

    记者:要这样滑着走是吗?

    朱文荣:对,需要这样滑着走。

 

    朱文荣的财富就生长在这片走路都很困难的滩涂上。这种绿藻,宁波当地人叫它苔条、苔菜,学名浒苔。对于当地养贝、养蟹的人来讲,浒苔是一种灾害,他们认为浒苔过度生长会阻挡阳光和空气,影响鱼虾的养殖。

    渔民(男):以前我们这个海苔多的时候呀,我们蛏子、毛蚶那种啊,养都养不来。这个东西不好用啊,每次大家都扔掉。

    渔民(女):养鱼养虾都恨这个海藻,这个浒苔盖水面上,毛蚶、蛏子这些都死了。

    2008年奥帆赛即将举行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绿藻灾害袭卷了青岛,规模之大,甚至影响到奥帆赛的举行,当时灾害的元凶就是浒苔。

    马加海:我们在奥帆赛时发生的这个绿潮藻,这个藻应该说这个绿潮藻的规模,在国际上现在还没有听说有比这个更大的,这是世界上第一次规模这么大的绿潮藻。

    而在朱文荣来宁波之前,浒苔在当地也是一种很不值钱的东西。

 

    村支书老朱:当时的浒苔都是老百姓捞上来,要么喂家禽,喂猪的。

    王红玉:渔民拿来炒炒花生,炒年糕,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在使用,不是很好的就拿来喂喂猪什么的。

    宁波当地有吃炒年糕的习惯,海边渔民会放些浒苔进去,做成浒苔炒年糕,但这也只是偶尔吃个新鲜。

    这样的零散食用,对浒苔的使用量很少,剩下的也就是让它自生自灭。

    朱文荣:当时利用率非常低下,浒苔到处都扔,很可惜很可惜,他们觉得这个东西也很便宜,所以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大的商机,然后这方面技术我又掌握了一部分,所以我觉得应该去拼一拼,意义很大。

    就是为了这种在当地习以为常的,甚至被认为是一种灾害的东西,朱文荣却放弃了在日本即将拿到的博士学位。

    滩涂上的浒苔里到底藏着什么样的商机?为什么一个留日海归会看上它?周围人都觉得很奇怪。出人意料的是,就是这些浒苔,让朱文荣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将它发展成了一个年销售额500万的产业,也由此填补了国内的一个市场空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