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梁振美罗非鱼养殖:揭露一个传言引发的财富(2011.3.30)

鏃堕棿:2011-03-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广东省茂名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黄土佳:他控制虾那是不会控制罗非鱼,为什么呢?在美国市场,特别是大的超市,都有罗非鱼片。另外,他们很 多学生餐、中餐,他们在饭盒上放一块罗非鱼,所以销量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在这方面有什么过分的要求,对他们是一大损失,所以在这方面他不敢。

    梁振美跟养殖户签订了收购罗非鱼的合同,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当地的罗非鱼养殖恢复了正常,尽管市场价格还没有明显回升,但养殖户们却不再低价抛售了,一些人想低价收购罗非鱼的阴谋被彻底粉碎。

    同年9月中旬,大量罗非鱼到了捕捞的季节。按照合同,梁振美以签订的保底价进行收购。他的这种举动,却让自己公司的很多高层管理人员难以理解。

    公司副总经理蔡魁荣:我们加工了两个多月,每天都是28万斤。因为当时他们其它地区收这个原料是两块五一斤,一斤鱼的差价大概七毛钱左右,每天的利润就少了18到20万块,所以两个多月我们就少了上千万的利润,公司多给出去了一千多万。

    梁振美:站在别人的看法的话,我们的公司反正是亏了,但是站在我们的角度去做这个事情的话,我们是赚了。为什么赚了呢?我们是算长远的。因 为我们现在是亏出一点,但是养殖户有信心,所以这个原材料不断,那我们工厂有多少原料来加工,那我们不停产,那我后面不是赚回来了嘛,怎么能是亏呢。

    少赚一千多万,梁振美却觉得值,被人认为傻,他也无所谓。这件事之后,当地几乎所有的养殖户都主动把罗非鱼卖给梁振美。原料鱼问题彻底解决 了,梁振美干劲更足。2007年底,他又建起了一家罗非鱼加工厂,整个企业的加工能力比以前扩大了一倍,年加工量达到四百多万斤。然而,新的加工厂刚建好 投产,一场始料不及的灾难却悄然而至,茂名市的罗非鱼养殖业再次受到致命打击。而在这次灾难中,梁振美又走到了风口浪尖上。

 

    地属亚热带沿海地区的茂名市,年平均气温23摄氏度,一般最冷也不会低于10摄氏度,而在2008年春节前夕,气温却骤降到了5摄氏度左右,而且这样的温度持续了二十多天。如果连续七天10摄氏度以下的气温,罗非鱼都会被冻伤。

    在这样的状况下,死鱼现象全面爆发,恐怖迅速席卷了茂名市所有的罗非鱼养殖场,池塘边到处堆放的都是冻死的罗非鱼。

    梁振美:拉过去做饲料做肥料都拉不完。你们没有看到那个场面,看到养殖户真的很惨。

    养殖户张金土:基本上90%冻死了。

    记者:损失有多少?

    张金土:应该有一百万左右。

    养殖户潘积均:我几兄弟来说亏了一千多万。大意了,什么措施都没有做。都是天天捞死鱼。

 

    除了死的外,还有一些罗非鱼被冻得奄奄一息,如果不及时捕捞处理,也会被冻死,损失就更大。但那时正值春节期间,包括梁振美在内的所有加工厂都放年假停产了,想低价卖都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