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邵康为养猪:25岁时的财富源自8岁时的理想(2011.4.1)

鏃堕棿:2011-04-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曾认真回答过的问题——

    孩子甲:我想当考古学员,长大把那些值钱的古董挖出来。

    孩子乙:我想当科学家。

    孩子丙:我长大想当大画家。

    孩子们的回答稚嫩,却充满希望。然而,17年前一个人的回答,老师至今仍然记得。

    老师邵春英:怎么会想到养猪的了?觉得这个小孩真还有点特别了。好像是人家小孩子都是非常远大的方面去想,他好像是从小的方面去想,感觉有点特殊了。

    他叫做邵康为,17年前就是他说要把养猪当做自己的理想。

    邵康为:我就说我想养小猪,小猪在田里奔跑,就跟我一起,不断地跑。

 

    8岁时,他说自己的理想是养猪。如今,年仅25岁的邵康为不仅拥有浙江省金华市规模第二大的养猪场,每年出栏生猪两万多头,也因为养猪,他成为了金华市金东区最年轻的政协委员。

    直到今天的同学聚会上,大家也想不明白,为什么邵康为从小就想要养猪,而20岁的时候还真的跑去养了猪呢?

    邵康为的同学:你可以讲一下,当时你是怎么想到会去养猪的?我就是想不通,你怎么会想到回去养猪的。

    8岁时,邵康为说自己的理想是养猪;17岁上大学,他读的就是畜牧兽医专业;20岁,放弃接手家里上百万的玉米生意,他还是要去养猪。可是 邵康为在开始创业的第一年就遭遇行情的最低谷,每头猪要亏四百多元。邵康为陷入困境,却从父母无意中说的一句话发现了养猪行业的一个关键点,这个发现不仅 让银行破例给他贷款500万,也让他在众多养殖户中脱颖而出。20岁开始养猪,25岁就建成金华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养猪场之一,邵康为是怎么做到的?

 

    2005年,20岁的邵康为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他的父母决定带着他一起去内蒙古做玉米生意。邵康为的父母是金华最大的玉米经销商,每年能有三四百万的收入。

    妈妈:做玉米生意,只要自己掌握好质量就不会赔钱,肯定有钱赚。

    可是让父母没有想到的是,平常听话的邵康为这次却一反常态。邵康为想要留在家里养猪,他的这个想法遭到父母的反对。

    父母担心邵康为年轻没经验,不料邵康为将一个笔记本放在了父母面前。

    这是邵康为毕业前在杭州一家猪场实习时所做的笔记,他选择这家猪场目的很明确。

    邵康为:选择的一家规模就是跟我理想中的差不多,他们在这种规模下的猪场是怎么(干的)。

    但是父母仍然不答应邵康为的要求。

    爸爸:因为他年轻,可能在实际经验中也缺少的。

    更让父母没有想到的是,邵康为拿出了他早已经准备好的一个规划书。

    邵康为:这就是当时我给我爸妈看的整个规划设计图,这边就是当时按上面设计的一个污水处理的系统,进去的是黑色的粪水,出来的是清水。主要在这块位置,就沼气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