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汤清亮鲻鱼:买海水带来的财富(2011.4.7)

鏃堕棿:2011-04-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从2011年正月初十开始,持续五天的大雾天气笼罩着珠海市。这是赤鱼港码头,受大雾影响,停在这个码头上的船已经好几天没出海了。

    然而2月18日,有一个叫汤清亮的人,却急匆匆地地来到这个码头,声称无论海上雾气再大,他也要找条船出海。而出海的目的,竟然是到要买一船普通的海水。其实汤清亮在头一天晚上已经预定好了抽水船,但他没想到转过天来还是有雾。他想找到那条抽水船催着赶紧把海水运回去,否则就会坏了他的大事。

    汤清亮:我如果再买不到海水的话,我就没办法生产了,就赚不到钱了,我的厂就关门了。

    离开码头10海里,汤清亮找到了抽海水的船,他急匆匆上了船,要看看到底已经抽了多少水了,并且再三嘱托一定要抓紧时间把海水运上岸,对船老板来说,汤清亮已经是老客户了。

    梁全:他会有时要很多,有时两天要一船,有时二三十天,他要多一点的。

    汤清亮的这个举动很让人困惑,珠海市三面环海,海水可以随便抽不要钱,可他为什么偏要花钱买海水呢?

    余泽怀员工:你要用多少就抽多少。

    记者:以前从来没听说过海水还要自己买?

    余泽怀员工:对,以前从来没听说过海水还要买的。

    叶双农户:就是你今天在问我,我才知道什么卖海水这个事情的,以前没有听说过卖海水的。

    像这样一艘船可以装200吨左右的海水,一船水的售价是2200元,平均一吨海水11元钱,比自来水贵好几倍,汤清亮每年光买海水就要花去将近十万元钱。

    汤清亮:贵,感觉特别的贵,我自己抽上来的海水一吨水就是两毛多钱,只有那个电费,在这里算起来,超过十块钱,相差的倍数是自己都不敢想。

    尽管海水价格高昂,但汤清亮却必须要买,因为能否购买到海水,关系着他企业的生死。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经过4个小时的漫长等待,汤清亮盼望已久的海水终于运到码头了,他必须马上把海水运上岸,时间一刻也不能拖延,否则损失将非常惨重。

    汤清亮:这个水管就直接连到船上了。

    记者:连到船上?就是直接连到海上呗?

    汤清亮:连到海上,对,那个船就抛在大堤的外面,这样我们走过去就可以看到那个船了。

    为了解答买海水的这个疑问,汤清亮带着记者沿着抽水管,到海边一探究竟。每次买到海水,他们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下铺两公里长的水管,用水泵把海水抽到目的地,一船海水要用12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全部抽到岸上。

    汤清亮:有时候大雾天也不能拉,潮水太大,潮差太大的话这条管在里面受不了,也没办法抽水。看似这么多的海水,但是在我来说,我用不上。

    看似岸边唾手可得的海水,为什么汤清亮就是用不上?为什么他一直强调,能不能购买到海水将决定企业的生死。答案就藏在这个大堤另一边的养殖场里。

    汤清亮:那边拉高一点。喂,等一下,慢一点慢一点。你看,这个全部是跳高运动员,等一下都跳完了。

    汤清亮做的是鱼苗生意,每年春节过后到八月份,都是鱼苗生产的旺季,他需要不断的从鱼塘里挑已经成熟的亲鱼养在室内,等待产卵。他高价买来的海水,就是用来让鱼产卵的。现在,汤清亮已经对鱼非常熟悉,摸一下鱼肚子就能知道成熟情况。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