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梁玉颜金钱龟:神秘院子里的天价龟(上)(2011.4.21)

鏃堕棿:2011-04-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974年秋季,丈夫区灶流却花了将近一百元钱,从广西水产市场买了两只金钱龟,第二年他又买了两只金钱龟,而且是一发不可收,只要有了钱就去买,四年时间,买了八只金钱龟。丈夫的这种败家之举,不仅梁玉颜很气愤,连村民都看不惯。

    梁玉颜:就没有什么东西吃嘛,孩子生病都要想办法才有钱给孩子看病。

    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村民邓燕梅:挺过分的,哪有人那么傻拿一百块钱买龟回来。

    梁玉颜:买了八只,什么都没有了。太穷了,家里太穷了。连这个凳子都不买,都攒那个钱就买小龟回来。没办法,我怎么骂他,怎么说他,都是一样,都要这样干。

    梁玉颜的丈夫区灶流为什么这样做呢?

    2008年12月,区灶流被查出晚期肝癌,但他一直与病魔抗争着。2011年3月3日,记者来到广州市的这家医院看望区灶流。他听说是采访金钱龟的事,异常兴奋,说啥都要讲一讲。

 

    梁玉颜的丈夫区灶流:老婆很辛苦,以前去河里面挑水回家养龟,很辛苦的。

    这里就是梁玉颜的老家。那个时候,他们一家人就住在这栋破旧的房子里,买来的金钱龟也养在这里。丈夫之所以要养金钱龟,除了喜欢外,主要是想孵化龟苗卖钱。

    金钱龟8年以上就能产蛋,区灶流养殖的金钱龟已经开始产蛋,但就是孵不出种苗。他连续搞了将近十年时间,都没有孵化成功,而家却穷得不成样子了,屋顶烂了这么大一个洞都没钱补。尽管梁玉颜极力反对,但却拗不过丈夫,只好在一肚子怨气中跟着受穷。

    有一次,5岁的儿子病了,两三天不爱吃饭,梁玉颜想给儿子做些好吃的,但家里根本就没有钱,连鸡蛋都买不起,感到无奈的梁玉颜突然看到那些还没有孵化的金钱龟蛋,一气之下就煎了给儿子吃。

    梁玉颜:好象鸡蛋一样煎给这个孩子吃,很香,孩子说,很香很好吃,老妈,很好吃,很好吃。

 

    区灶流似乎所有的希望和信心都被梁玉颜煎给年幼的儿子吃了。这件事之后,区灶流却像是变了一个人,尽管家里还养着金钱龟,但他却把自己的精力转移了,他跟人合伙组织了一个车队,做起了运输生意。

    然而,一年以后,对丈夫养殖金钱龟深恶痛绝的梁玉颜却喜欢上了金钱龟,不仅自己把养殖金钱龟当成了主业,还劝丈夫放弃运输生意,跟自己一起养殖金钱龟。这个耐人寻味的变化缘自于一个香港人的造访。

    1984年春季的一天,一个香港人在朋友的带领下,找到梁玉颜的家里,想买一只金钱龟。

    梁玉颜:他说“我买一个龟,我要药用”。他有病,医生叫他“你去大陆买一个纯种的龟”。他说“我和你们买”。他朋友带着他来买的。我叫老公,我说“卖了卖了,有人买了,卖了吧”。

    养了十多年金钱龟,除了投入,还从来没有收入,居然有人上门来买,这让梁玉颜异常兴奋,她毫不犹豫,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