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梁玉颜金钱龟:神秘院子里的天价龟(上)(2011.4.21)

鏃堕棿:2011-04-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香港人在养殖池里选中了一只3斤左右的金钱龟。梁玉颜开价380元一斤,对方也不还价,立马付款。

    梁玉颜:当时我不知道市场的价钱有多大,我们广东说要一个意头,380块一斤。他说380块一斤好了,我药用没有问题,1080,他给港币给我,我说我不要港币,我不懂港币,我要人民币,他说好。

    在1984年的那个时候,1080元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么大的交易,谈笑之间就完成了,这很出乎梁玉颜的意料,而且也让周边的村民异常震惊。

    梁玉颜:外面有一个我们的老乡,她当时买一条牛,一条耕田的牛回来,她这个牛差不多有1000斤的牛。我们那个老乡说,你有没有搞错,你有一千块啊,我这个牛这么大才800块。

    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禾渚村村民邓燕梅:很惊讶。不会吧,你一个金钱龟有多重有多大就卖一千多块,就是没有人相信。

    一只3斤左右的金钱龟,居然能卖这么多钱,梁玉颜做梦也没想到。她突然觉得丈夫养金钱龟是对的,自己不应该反对。转变瞬间发生,梁玉颜也要养金钱龟。

 

    梁玉颜:我心里就是这样想的,不怕了,养龟就是不怕了,就是有这个利润了,有这个利润很好了。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很好很用心去干。

    记者:然后主要就是你来干?

    梁玉颜:主要是我,老公去外面开车,运货。我就是这个人从金钱龟上找到钱以后我就很开心。

    梁玉颜的丈夫区灶流:我们平民没有什么能赚钱,什么都不管,反正赚到钱就可以了。

    野生金钱龟主要分布在我国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随着养殖技术的逐渐成熟,其它地方也有少量养殖。但养殖金钱龟有一个瓶颈很难突破——不容 易繁殖。产品的稀少决定了金钱龟的珍贵程度,金钱龟谐音有“金钱归来”的意思,寓意吉祥很讨彩头。金钱龟肉质鲜美,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甲、肉、皮、脏、 血、尿等都能入药。金钱龟特别是在广东、广西和港澳地区很受人们喜爱,甚至成了抢手货,价格一路飙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龟鳖协会会长陈兴乾:这个好意头叫“金钱归到”,当个宠物,另外它主要是有药用价值,在我们两广、港澳一带,中层以上收入的人都可以买,一两个金钱龟也不是很贵。

    其实,梁玉颜并不知道,1984年的那个时候,成年金钱龟的价格已经达到了500多元钱一斤,她以380元一斤的价格把金钱龟卖给那个香港人,实际上卖亏了。

    但对于养了十多年金钱龟而从没有收益的梁玉颜来说,已经是尝到了大甜头。

    梁玉颜:我就这样心里想,这么搞,我繁殖不了没问题,我买几个小苗回来养大,养大就能挣到钱,我心里就这样想,我很开心。

    但有个问题却让梁玉颜感到困惑:金钱龟生长速度很慢,由幼苗养到两三斤重的成年龟,至少需要5年时间。而金钱龟种苗价格每年上涨的速度很 快,当时市场上已经是500多元钱一只了。要想赚钱,还得孵化幼苗。但那个时候,并没有成熟的孵化技术,连书本上都没有。梁玉颜下定了决心,她要做丈夫十 多年都没有做成的事情——孵化龟苗。几乎是外行的梁玉颜又怎样能孵化出来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