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林绍坤鲍鱼养殖:鳗鱼资源枯竭时被逼出的财富(2011.4.29)

鏃堕棿:2011-05-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11年3月28日,记者在广东省汕头市采访时,跟随当地的鳗苗捕捞队出海捕苗,当天的风浪很大,经过30分钟的船程后,终于达到淡海水的交汇处。这里的入海口,渔民布了许多的小网捕捞鳗苗,大船怕绞到网绳不敢靠近,只能让小船去一探究竟。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渔民王文忠:鳗鱼苗就是在深海里生长出来后,鳗鱼卵变成了鳗鱼苗后,它就慢慢地游到近海这边来,淡水跟海水交界的地方,淡水跟咸水交界的地方,然后再用这个网去捕捞。

    记者:什么样的网?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渔民王文忠:因为苗一条很小,必须用最小最密的网。

    半个小时后,渔民把所有的小网都起了一遍。

    记者:你好,过来,我们看看,捞得怎么样情况?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渔民白海滨:很少。

    记者:有几条?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渔民白海滨:没算。

 

    记者:看一下好吗?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渔民白海滨:好。

    记者:这个就是鳗鱼苗是吗?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渔民白海滨:对。

    记者:这个鳗鱼苗多大了?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渔民白海滨:大概7厘米长度。

    记者:这一条现在市值多少钱?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渔民白海滨:13元钱。

    这就是村民捕捞的鳗鱼苗。到目前为止,在全世界范围内,鳗鱼人工培苗技术还没有被攻克,鳗鱼苗只能靠野生捕捞,因为资源稀缺,老百姓称它为软黄金。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渔民王文忠:一公斤差不多6千条左右。

    记者:那能卖多少钱?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渔民王文忠:按照今年的价格就差不多几万元,八九万元钱,就形容是软黄金。

 

    就在这同一片海域,5年前,这里的鳗苗捕捞量还很大。

    林绍坤:原来老百姓鳗苗多的时候,半夜涨潮用灯去照,那个鳗苗就围着那个灯光,就可以捕捞上来了。

    但是从2006年开始,全球的野生鳗鱼苗资源严重枯竭。出口鳗鱼量最大的欧洲,也把鳗鱼苗定为野生濒危动植物种,中国的鳗鱼养殖数量在锐减。

    林绍坤:前几年全国的鳗苗,一年的苗量都有40多吨,今年呢,今年估计大概3吨到5吨。

    林绍坤就是这场资源危机的受害者,他在福建省漳州市拥有一家年出口烤鳗2000多吨的企业,他的企业在鼎盛时,有260家鳗鱼养殖场在给他供货。可资源枯竭后,他的工厂只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林绍坤:高峰一天要杀12吨左右的鳗鱼,现在由于资源的问题,原料收购不到,一天可能就杀了两三吨加工的鳗鱼,一个月有时候没有两三天的加工量,我们这个工厂,一个月大概要60多万元的损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