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焦炳来养鸡:从一本没看懂的书开始财富传奇(2011.5.6)

鏃堕棿:2011-05-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次危机让焦炳来意识到,盲目扩张分身无术,不如踏踏实实把一个地方做好。为了提高三黄鸡的质量,他不再从广州进鸡苗。而是在2006年,又建立起自己的种鸡场、孵化场和饲料厂。

    一年之后,结果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与上一年相比,像这种有质量问题的种鸡蛋数量减少了150万个。

    焦炳来:这一下你可以节省一百四五十万块钱,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原来就粗放就没有关注这个,现在我们关注以后这个东西事实上就显示出来了。

    到了2007年,焦炳来的企业又稳坐到桂林市养鸡行业的前三甲。

    最穷困的时候靠一本书发家,遇到危机时又是在北大学习哲学时的领悟,帮他走出困境。从此之后焦炳来对书更加着迷。一本书一壶茶,他常常一看就是一整天。可就在2008年的一天,他却再也坐不住了。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让全国的养殖业遭到重创。焦炳来的公司也受到很大冲击。

    员工:跌了将近一半了,那时候我们两个公司比这边公司一个月要亏损500多万。

    焦炳来仍然按照保护价回收,这意味着每只鸡就要亏3块钱。好多人都劝他先缩减养殖户的数量。但焦炳来却认为,那样做只能是死路一条。

    焦炳来:或者你减,比如说我们当初要减,我们这个亏损短时间我们是没办法拿回来的,因为你亏的时候数量大,你赚钱的时候数量少,你减量了,亏的时候加入是一百万只一个月的鸡,你现在假如你没有投,你变成20万了,或者30万了,你想想你怎么能拿得回来这个。

    为了以后能翻本,焦炳来只能坚持。但巨大的亏损却快让他撑不住了。他必须要向银行寻求帮助追加贷款。

    焦炳来:一直在亏损,想追加,追加的时候抵押物不足,还有一些资产手续的问题不够完善,就抵押不了。

    焦炳来连续找了三家银行,都因为养殖风险大和抵押物不足遭到了拒绝。焦炳来快熬不住了,而就在他焦头烂额的时候,他的书房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2009年4月的一天,桂林银行的董事长竟然自己找上了门。

 

    桂林银行:得到了信息,在公司现金流下滑的情况下,凭什么要资助他,这在当时还存在起分歧。

    原来,焦炳来曾经联系过桂林银行,至于是否给他贷款,银行内部有很大争论,行长王能决定上门考察。走进焦炳来的书房,王能就有些吃惊。

    银行行长:有点诧异,因为他的学历也不是很高,但是他能看那么多的书,在人的修养方面我觉得有点诧异。

    两个小时的谈话,王能和焦炳来不仅谈到了企业,还有哲学、经济学。谈话结束后,王能回到银行,最终讨论的结果,银行同意为他贷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