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河南女大学生嫁进深山养野猪

鏃堕棿:2011-05-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王天富的真诚和善良深深地打动了毛容。毛容和王天福冲破层层阻力最终于2005年6月的一天幸福地走在了一起。

  困难重重养猪难,咬紧牙关渡难关

  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毛容得到了一条农民养野猪致富的消息,便和丈夫商量是否可以在丈夫的家乡也办一个野猪养殖场,两人一拍即合。“我脾气很犟,认准的事一定要干!”

  第一次打击:柴鸡和羊被野猪吃了

   2008年开始的时候,通往山上只有一条羊肠小路,她就花钱请来大型机械劈山开路;架电时她和工人一样拉线、栽杆;细嫩的双手被拉破了,渐渐地长出了老 茧,夜里她就睡在工地。她没有任何养野猪的经验,就和丈夫搞综合养殖,在10多亩的山坡上建起了围墙,花了40万元买回了几十头野猪,又养了5000多只 柴鸡和300多只波尔山羊。那年天下大雪,原本崎岖的山路被大雪封闭,饲料运不上来,只有靠人背。结果一个冬天下来,野猪越喂越瘦,波尔山羊和柴鸡也被野 猪“偷猎”得所剩无几。 还是要搞专一养殖,开春后,毛容贱卖了波尔山羊,专心养野猪。

  第二次打击:小猪死完了

  毛容 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野猪适合大圈饲养,这样活动空间大,她就把50多头野猪放在一个圈里。2009年2月,第一批野猪仔顺利出生,艰辛终于有了回报。但 兴奋还没有退去,厄运马上就来了,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800多只小猪仔先是拉肚子,然后陆续死亡,最后只剩下80多只。望着自己的“孩子”一个个死 掉,母猪也显得焦躁不安,开始绝食并且出现自杀倾向,用头撞击墙,这是一种天生的绝望的表现。

  “我抱着小猪仔放声大哭,真是不知道该咋办。”毛容眼里闪烁着泪花。通过咨询专家和自己的观察,毛容得出结论,猪仔出现了交叉感染。毛容随即新建了猪舍,把母猪一个个隔离开来,让它们也享受小家庭的温馨,结果,第二批小猪仔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

  第三次打击:野猪跑完了

   2009年7月23日,内乡县遭受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当天夜里雨刚停,毛容和丈夫跑到山上一看,一下瘫倒在地,山洪将围墙和猪圈几乎夷为平地,电线 杆也冲断了,圈养的100多头猪全跑光了,猪仔则被冲到山下的一个小水库里。野猪跑了肯定是不会回来了,毛容和丈夫就打着手电一边哭一边用木棍捞小猪仔。 尽管野猪天生会游水,但大部分小猪仔还是被洪水呛死了,200多具尸体漂在水面上。天亮了,毛容忍着悲痛穿着红色衣服和丈夫上山寻找野猪,但哪里能看到野 性十足的野猪的影子?

  “算了,看来老天注定不让我们养野猪了,收手吧。”毛容哭着对丈夫说。第二天,两人来到猪场收拾行李,准备回西 安,奇迹却出现了,100多头野猪全部回到了院里,见到二人立马围了上来,争着咬他们的裤腿,这是野猪对人亲热的表现。毛容抱着一头野猪的头放声大哭,说 不清是委屈还是兴奋。

  “这次灾难反倒让我长了大见识,颠覆了传统养野猪的办法。”毛容仔细分析了野猪失而复得的原因后认定,成群的野猪是在山上吃不饱而回来的,这是它们的条件反射。于是,毛容干脆尝试着散养野猪。

  风雨过后见彩虹,共同致富志更坚

  在毛容办公室外的大院子里有一头三条腿的野猪,毛发特别长嘴巴特别尖,目露凶光。毛容说这是在山上用套子逮的纯种野猪,用来做种猪。

   “纯种野猪的肉是不是更好吃?”记者问道。毛容又笑了,说,这是大多数人的错误理解。其实,越纯的野猪肉越难吃,肉丝粗而且很腥,我们出栏的都是第三代 野猪。毛容指着桌子上的《本草纲目》介绍,野猪全身是宝,野猪肉是营养滋补有效的保健食品,野猪蹄是妇女肌肤和缺奶汁的最佳食疗食品,并能降低和预防人的 动脉硬化症,野猪皮可消除人的高度疲劳症和儿童发育不良症。“所以,饲养野猪前景广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