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丁天宴养鱼:清江鱼王的财富之旅(2011.5.17)

鏃堕棿:2011-05-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里是位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清江平洛湖码头,每天在这个码头上都有三十多吨的鲜鱼交易,而其中60%的交易量都是这个叫丁天宴的人完成的。今天又有一位来自河南的新客户来到平洛湖码头运鱼。因为是第一次和丁天宴合作,他显得十分谨慎。

    河南客户林超:这鱼喂了。

    丁天宴:没有,你可以杀一条看。你可以杀一条看,都可以。

    河南客户林超:你看。这鱼都不用手挤。

    丁天宴:绝对没有,这我知道。

    这批鱼要从湖北长阳运到北京去。两千多公里路程,十几个小时的颠簸,如果鱼在起网前喂过饲料,运输过程中就容易呕吐,导致死亡。为了检查鱼是不是在起网前喂过饲料,这位河南客户坚持要杀一条鱼开膛验一验。

    围观者:这不是饲料,是青苔。它这是排泄物。它不可能排那么快。

    河南客户林超:啥是排泄物?你说。

    围观者:就是肠道里面的。您看胃,您看胃,肠道里面那肯定有的。

 

    河南客户把鱼内脏翻了个底朝天,找了半天,里面什么都没有。

    丁天宴:你们这,把人都说得,你们这样一做,就把人都说得太没有信任感了。

    河南客户林超:你也知道,现在这个天气,有饲料的鱼肯定不能装。

    丁天宴:我知道。

    折腾了半天,河南客户终于认可了鱼的质量,同意装车。一位也是来买鱼的老客户告诉记者,她和丁天宴已经合作十几年了,买丁天宴的鱼根本就不用去检查。

    客户容国萍:凭我的经验,我一看那个鱼外表,那个肚子中间有一条槽,那它的胃肯定是空的,然后按现在天气气温,水温没达到15度的话,它活动量小,不可能排那么干净的。

    记者:你们做生意的话,你是不是特别信得过他?

    客户荣国萍:那肯定信任。要是丁总信不过的话,我自己也信不过了。

 

    清江发源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途经宣恩、长阳等地,全长800里。十多年前,长阳县还没有人在清江中养鱼,因为丁天宴第一个尝试,从此在一个没有养鱼传统的山区县引领了一个新的产业。如今,长阳县每年清江鱼的产量就有五千万公斤。

    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马尚云:他是这个引领清江鱼养殖产业的人,我们也都叫他清江鱼王。

    丁天宴被称为“清江鱼王”,不仅仅他是第一个在清江中养鱼的人,更主要的是他养清江鱼有一段传奇的经历。1997年,丁天宴养鱼每个月能挣 到3万多元,他却选择退出养殖,宁愿每个月领一千多元的工资帮别人卖鱼;2000年,长阳养鱼行业陷入困境,很多养殖户纷纷离开,丁天宴却回到清江养鱼, 整整5年时间没有任何收入。从2005年开始,丁天宴再次让长阳清江鱼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他一个人每年就要销售三千万公斤的清江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