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梁日东养鳄龟:“龟谷”里的财富秘密(2011.06.08)

鏃堕棿:2011-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场争斗下来,吃了败仗的鳄龟只能落荒而逃,它们尖锐的爪子成了挖铲泥土的工具,瞬间便钻到地下,消失得无影无踪了。难怪自己看不见,原来它们都是在水下的泥巴里打洞逃生。

    梁日东:它在水里几个月不出来都可以,它有憋气的功能在里面,这一个龟来挖,另外的龟再挖,它很有团队的精神在里面,13米的堤坝都打穿了,那还有什么打不穿呢。

    继续在这里饲养还会出现争斗和逃跑,看来必须重建池塘。于是梁日东在汾水村僻静的山谷中砌了十多个水泥池,下面再铺上厚厚的泥土。这样不但 保持鳄龟原有的生活状态,而且它们从哪个方向都无法再打穿塘梗。同时,为了方便鳄龟产蛋,梁日东还特意在每一个水塘都建了一个人工岛,里面铺上柔软的沙 土。可没想到他和工人在这个新家里等待了许久,居然一个蛋也没找到。

    养殖场员工彭涛:当时我们大家也感到奇怪,我们是天天挖,天天失望。恨不得是把地都给挖穿了,也是一样。

 

[致富经]“龟谷”里的财富秘密(20110608)

    梁日东怎么也琢磨不出自己建造的这个仿生态环境和原来有什么不同,于是请来了广州农业推广中心主任黄邦海帮助分析原因。

    广州市农业局农业推广中心主任黄邦海:这个是它本身龟的特性,因为如果是在自然的情况下,假如在沙池里产卵,一场大雨把它的龟蛋全淹了,全泡了。但是如果是在泥地里面,一场大雨下来,它可以把龟卵保护得非常好,实际上它也是为了保护下一代。

    鳄龟产蛋的时间恰好是每年四五月的梅雨季节,而自己当初建设时只考虑到舒适性,用了大量的沙土,没想到却成了致命的隐患。梁日东赶忙带着工人,根据鳄龟产蛋的习性重新调整了土层。

    梁日东:上面比较松,下面比较硬的地方,更加适应它在野生状态下,野生土质上面比较松,下面比较硬,你看这个,这里黄泥多了,沙土少了。对不对。这就硬了,20公分以后就比较硬了,这个沙质土可以弄的,这个比较硬,手都弄不动了。

 

[致富经]“龟谷”里的财富秘密(20110608)

    这个方法果然奏效,每天都有大批的鳄龟上岸产蛋。可是当初为了防止人为干扰,将养殖场建在偏僻的山谷之中,此时一个矛盾也一下凸显了出来。

    梁日东:挺多的草蛇什么蛇的,它最喜欢吃那个龟蛋了,一条蛇可以吃你一窝蛋的,一般都会吃光你的。

    记者:那一窝蛋多少钱?

    梁日东:一窝蛋你按现在70元一只来算,大的一窝有一百个,小的一窝有三十多个,平均就五十多个吧,五十多个按50元一只来算,五乘五还2500元。一条蛇吃你2500元,来10条蛇,那就不得了了,一天就不见几万元了。

    为了防止这些天敌侵害,梁日东在水塘周边放置了硫磺,并且一大清早就跑去采蛋。可是每个池塘里都有几百只亲龟,早上还没有产完蛋返回水里的鳄龟,眼看着龟蛋被挖走,一下性情变得异常暴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