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杨珍养甲鱼:女儿回家后带来的财富转机(2011.06.27)

鏃堕棿:2011-06-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里是位于浙江嘉善的一个甲鱼养殖场,画面上出现的人就是杨珍,今年27岁。鱼塘周围没有可以遮阴的大树,这个八零后女孩只要到鱼塘来,都 要用围巾把脸包裹起来,她说这样可以防止把自己晒黑了。3年前,杨珍在浙江一所大学做行政工作,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因为一个财富发现,她辞去大学的工作 回来养甲鱼,也是因为这个财富发现,让她的甲鱼比周边的甲鱼价格高出四五倍。

    甲鱼经销商陈法根:“前几年就几十块,现在也才卖二十五一斤。”

    甲鱼养殖户朱永根:“2000年以后就开始掉,就十几块钱一斤。”

    现在,杨珍的甲鱼最低也能卖到118元一斤,最高的价格达到两千多元一只。就是因为她甲鱼不俗的卖价,养殖场里养着四十多只像这样凶猛的大狗,分布在每个鱼塘边看守。

    杨珍的甲鱼比周边甲鱼起码贵了四五倍,而且还有凶猛的大狗看守,那么,她的甲鱼到底和别人的有什么不同呢?

    我们来的这天正好赶上干塘起甲鱼,杨珍邀请记者亲身感受一下她家的甲鱼。因为杨珍怀有两个多月的身孕,她的丈夫言亮带记者下了鱼塘。

 

    记者:“还要支梯子才能下去。”

    杨珍:“我帮你扶着。”

    鱼塘有2米多深,底下是厚厚的淤泥,记者一下儿就陷了下去,每前行一步都很吃力。

    记者:“我怎么知道下面有没有?”

    杨珍的丈夫言亮:“这个就是你往泥里叉,像泥的话,是这样,没声音,有甲鱼的话,是有声音。”

    记者:“不怕叉伤吗?”

    杨珍的丈夫:“不怕叉伤,甲鱼背还是很硬的,特别是老甲鱼。”

    听了言亮传授的抓甲鱼技巧,记者很容易就感觉到了甲鱼,可摸上来一看却傻了眼。

 

    记者:“好像有了,硬硬的,是什么?”

    杨珍的丈夫言亮:“这是块砖。”

    再接再厉,好一阵折腾,记者总算把甲鱼抓了上来。

    杨珍的丈夫言亮:“甲鱼在泥里面不会咬人。”

    记者:“看凶不凶,张着嘴呢?一般如果快的话,可以这么拿,不会被它咬到吗?”

    杨珍的丈夫言亮:“不会咬到。”

    记者:“这个有多沉?”

    杨珍的丈夫言亮:“两斤半。”

    记者:“这个长了多久,几年了?”

    杨珍的丈夫言亮:“最起码六年了。”

    像记者摸到的这种甲鱼,杨珍一年能卖掉5万多个,而且她还有更贵的甲鱼。其实,杨珍三年前回来的时候,这些鱼塘里的甲鱼根本卖不上价,每斤 才二十元左右,她的父母甚至因此背上了近百万元的债务。那么,杨珍是如何仅用三年时间,就在甲鱼市场萎靡不振的大环境下杀出一条血路,将她家的甲鱼价格翻 了四五倍的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