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梁玉颜养龟:珍稀龟大王是怎样炼成的(2011.08.05)

鏃堕棿:2011-08-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974年秋季,梁玉颜的丈夫区灶流花了将近100元钱,从广西水产市场买了2只金钱龟,这相当于他们家一年的收入,第二年他又买了2只金 钱龟,而且是一发不可收,只要有了钱就去买,四年时间,买了8只金钱龟。丈夫的这种败家之举,不仅梁玉颜很气愤,连村民都看不惯。

    梁玉颜:就没有什么东西吃嘛,孩子生病都要想办法才有钱给孩子看病。

    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村民邓燕梅:挺过分的,哪有人那么傻拿100块钱买龟回来。

    梁玉颜:买了8只什么都没有了。太穷了,家里太穷了。连这个凳子都不买,都攒那个钱就卖小龟回来。没办法,我怎么骂他,怎么说他,都是一样,都要这样干。

    这里就是梁玉颜的老家,那个时候,他们一家人就住在这栋破旧的房子里,金钱龟也养在这里。丈夫之所以要养金钱龟,除了喜欢外,主要是想孵化龟苗卖钱。

    金钱龟8年以上就能产蛋,梁玉颜家养殖的金钱龟已经开始产蛋,但就是孵不出种苗。连续搞了将近10年,都没有孵化成功,而家却穷得不成样子了,屋顶烂了这么大一个洞,都没钱补。到了1983年,丈夫区灶流只得转移精力,他跟人合伙组织了一个车队,做起了运输生意。

    让人想不到的是,一年以后,对丈夫养殖金钱龟深恶痛绝的梁玉颜,却喜欢上了金钱龟,把养殖金钱龟当成了主业,全身心地投入进来。

    这个耐人寻味的变化,缘自于一个香港人的造访。

    1984年春季的一天,一个香港人在朋友的带领下,找到梁玉颜的家里,想买一只金钱龟。

 

[致富经]珍稀龟大王是怎样炼成的(20110805)

    梁玉颜:他说我买一个龟,我要药用,他有病医生叫他你去大陆买一个纯种的龟。他说我和你们卖,他朋友带着他来买的。我叫老公我说卖了卖了,有人买了,卖了吧。

    香港人在养殖池里,选中了一只3斤左右的金钱龟。梁玉颜开价380元一斤,对方也不还价,立马付款。

    梁玉颜:当时我不知道市场的价钱有多大,我们广东说要一个意头,380块一斤。他说380块一斤好了,我药用没有问题,1080,他给港币给我,我说我不要港币,我不懂港币,我要人民币,他说好。

    在1984年的那个时候,1080元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么大的交易,谈笑之间就完成了。这很出乎梁玉颜的意料,而且,也让周边的村民异常震惊。

    梁玉颜:外面有一个我们的老乡,她当时买一条牛,一条耕田的牛回来,她这个牛差不多有1000斤的牛。我们那个老乡说,你有没有搞错,你有一千块啊,我这个牛这么大才800块。

    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禾渚村村民邓燕梅:很惊讶,不会吧。你一个金钱龟有多重有多大就卖一千多块,就是没有人相信。

    一只3斤左右的金钱龟,居然能卖这么多钱,梁玉颜做梦也没想到。转变瞬间发生,她不仅把养金钱龟当成了主业,还劝丈夫放弃运输生意,跟自己一起养殖。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