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马清泉养野猪:都市白领进山养野猪(2011.08.08)

鏃堕棿:2011-08-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8年,马清泉带着筹集的30万元,一个人盖起了猪舍,又以5000元一头的价格从东北引进了30头野猪。每天早晨,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猪。

    这座山有2000多亩,是父亲承包下来种果树的,被马清泉承包到70年。山上的野草野果都是野猪的美食,马清泉只需要给野猪喂一顿晚饭。这个大山一天能给一只野猪节省2块钱的饲料成本。

    2011年7月12日,就在记者去的时候,突然发生了一件事情,一只母猪在疯狂地撕咬自己的孩子。

    记者:有事么这小猪?

    马清泉:可能不行了。小猪受到侵害的时候,母猪保护不了它就会把小猪咬死吃掉。

    记者:那像你们一开始在圈里养的时候是不是经常有这种问题啊?

    马清泉:比较多,一般生了小猪人不要接近,一接近他就会把小猪咬死吃掉。

 

[致富经]都市白领进山养野猪(20110808)

    2008年,就是因为母猪的这个习性,马清泉遭遇了一场危机。养殖场附近人一多,母猪感觉受到侵犯,它们就会吃掉自己的孩子,马清泉根本无 法靠近猪圈。不仅如此,刚出生的小野猪不适应水泥地,陆续着凉拉稀。马清泉请来兽医也不能解决。最终60多头小猪死亡,一共损失了十几万。

    可没有想到的是,这件让他头疼的事,最终竟然以一种戏剧化的方式解决了。而这个办法,竟然是从马清泉跟踪一只母猪开始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2008年一天放猪的时候,一只母猪引起了马清泉的怀疑。母猪前脚刚走,后脚马清泉就跟上了。可是越走,他就越觉得不对劲。

    马清泉:它是按照曲线的,绕过来绕过去,好像是谍战片,怕人跟踪的那种。它本来是个1公里的路,但它绕过来绕过去绕三四公里。

    母猪围着一片丛林绕来绕去,马清泉也跟着绕来绕去。这是一只失踪了三天又自己回来的母猪,本来即将临产了,可回来之后肚子却瘪瘪的。马清泉就想看看,这只母猪到底怎么回事。终于,母猪钻入了丛林,马清泉赶紧连滚带爬跟了过去。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

    马清泉:这草可能时间比较长了,当时草非常平坦,铺的都比较软而且非常干,它在中间一窝在那躺着呢。看起来体型非常大。

    记者:那有几头?

    马清泉:当时小猪是8头吧。

 

[致富经]都市白领进山养野猪(20110808)

    马清泉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母猪竟然在这片灌木丛下,用树枝和草根搭出了一个厚厚的窝,窝里是8头活蹦乱跳的小野猪。马清泉就蹲守在不 远的灌木丛中,脑子里全是问号。怎么生在野外的小猪就能活蹦乱跳?母猪会把它们带回圈里吗?既然逃出来了,母猪为什么还要自投罗网地回去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