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奇梁龟甲竹:从变异竹子引发的财富(2011.08.29)

鏃堕棿:2011-08-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陈奇梁要种龟甲竹起源于他的岳父王安国,王安国是临安市林业局一位高级工程师,2003年,他在一次全国竹子会议上,得到了重要的市场信息 ——国内的园林绿化,过多地重视苗木绿化,而轻视了具有深远的文化底蕴和观赏价值的竹子,这次竹子会议呼吁各地重视发展观赏竹。王安国回来随口把这个消息 告诉了陈奇梁。

    陈奇梁的岳父王安国:“他们满脑子就是最有价值的东西,因为这个也没错他们搞工业的,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跟我可能有点差距,他们就是问哪一个最为赚钱,我说最为赚钱的就是龟甲竹。”

    王安国没有想到,他无意中说的话,会让做节能灯厂的陈奇梁开始四处寻觅龟甲竹,而且还把龟甲竹卖出2000多元一根的价格,那么别人出这么高的价格买龟甲竹干什么呢?

    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丁兴萃:“竹子搞园林主要是点缀,那么作为龟甲竹来讲,应该是点缀中的点缀,跟画似的名画似的,一幅两幅来点缀,如果都是名画的话也不现实,主要是点缀,所以体现它的价值与众不同。”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陈双林:“福建有一个要搞园林绿化的,他需要800棵龟甲竹,800棵按照园林绿化来讲数量不大,但是你要找到800棵龟甲竹的话,把浙江省好多林子都挖掉都凑不齐,这个资源非常少。”

    2004年,陈奇梁在临安市郊区租了400多亩的土地,人们以为他是要大规模发展龟甲竹了,但让人意外的是,陈奇梁却决定不卖龟甲竹了。

    陈奇梁:“既然人家要花高价买去,当好的东西来种植,我们为什么自己有一定要卖出去干嘛,先把它成林起来,成林起来,我们自己要漂亮。”

 

[致富经]从变异竹子引发的财富(20110712)

    龟甲竹是个不稳定的品种,想大规模扩繁十分困难。陈奇梁这时又摸索着挣钱的新路子,但是,这次农民却预感他要赔钱了。

    农民:“你看它的那个牌子挂出这么多,北京的哪里的都是专家搞试验,搞这些东西,他们是科研价值了,我们是肯定不挣钱的,这种东西你如果搞 不好,你失败了,你一抬屁股走掉了,我们在这里的农民就倒霉了,我们这的农民这个土地,你搞成这个样子,你再叫人家来搞怎么搞。”

    这里是陈奇梁竹园的办公室,门口墙上赫然挂了很多科研机构的牌子,就是这些牌子,让跟着他干的农民对他有些担心。但也是这些牌子,成就了陈 奇梁新的财富。从2005年开始,陈奇梁请来了很多竹子方面的专家,而且专家需要研究什么竹子,陈奇梁不但提供场地,还配合专家去引种。

    陈奇梁以往干事儿都是投资少见效快,现在却四处引一些没有市场的冷门儿品种,一些竹子品种,因为不适宜临安的气候,先后死掉,陈奇梁因此损失掉几十万元。然而,他这样一做就是三年,陈奇梁的经营方法让很多人看不懂了。

 

[致富经]从变异竹子引发的财富(2011071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