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奇梁龟甲竹:从变异竹子引发的财富(2011.08.29)

鏃堕棿:2011-08-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陈奇梁的朋友余文明:“他肯定不是浙商,他肯定不属于浙商,我说他是个吸水的海绵是什么意思呢里面内涵很丰富,但是呢没有把它体现出,作为我们商业角度说没有把价值体现出来,可能更加偏重于专家型,而没有偏重于商业型。”

    陈奇梁请专家,引竹种,到底用意何在?但是2008年,一件事情之后,陈奇梁让所有人对他都信服了。

    2006年的一天,陈奇梁在专家萧江华的研究所里,见到一种名叫“美丽箬竹”的品种,他向萧江华要了一些。

    记者:“那你从他那挖了多少,挖了就几个平方是吗?”

    陈奇梁:“实际上就是挖了八个平方左右,挖了八个平方,挖了八个平方左右,我们拿回来种了两分地吧。”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萧江华:“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年四季全是绿颜色,你看其它的竹子,像这个它到秋天的话它有时要变黄了,然后春天换叶子的话比较小,但是颜色要黄掉不好看,但是它一年四季全是绿的。”

    谁也想不到,这两分地的美丽箬竹,却在日后为陈奇梁带来了一亩12.5万元的财富。陈奇梁把美丽箬竹的根切成几段,栽进营养钵,一段时间后就长出了小竹子,经过两年的悉心繁育,2008年,10亩美丽箬竹在苗木市场上闪亮登场,一盆卖出了2元5的价格。

    陈奇梁:“可能跟你说2.5元一盆,这个数字对你们来说,这个数字很小的数字,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数据之后,你就会感觉会很大,这个地里一亩 地我们可以产多少呢,5万多盆,5万多盆2.5元一盆的话,就是12.5万元,就是一年时间一亩地里面我们上营养钵,可以卖12.5万元。”

    仅靠种竹子一亩地卖出了12.5万元,而成本主要是地租和人工费用。陈奇梁再次演绎了小投入大回报的传奇。

 

[致富经]从变异竹子引发的财富(20110712)

    萧山苗木城是全国最大的绿化用苗木集散地,这里距离陈奇梁的竹园100多公里,陈奇梁的竹子是这个市场上的宠儿。

    苗木商王芳:“刚刚发了5000盆,还没一个礼拜,现在是淡季,淡季照样客源还有,有时候补货的也比较多。”

    陈奇梁肯提供场地供学者专家搞科研,这里到底有什么意图呢?

    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丁兴萃:“他看到知识对他来讲起到作用了,如果起不到作用他也这样,商人我觉得以赚钱为主,如果技术对他服务了他肯定那个,技术没有服务他不可能这样,所以我觉得我们做技术更加要扎扎实实能提供他生产支撑,这样我们就有生命力。”

    通过专家,陈奇梁率先了解最新的行业信息,学习了种竹技术,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像美丽箬竹这样很多新鲜的竹子品种。

 

[致富经]从变异竹子引发的财富(2011071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