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刘锦秀养羊 深山里创富惹来非议的女人(2011.10.11)

鏃堕棿:2011-10-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里是湖北省大别山区,刘锦秀正在农户家收羊。按照事先签好的合同规定,每只羊要按斤回收。但是,羊是活的,不会老老实实地站到秤上称重,这该怎么办呢?

    刘锦秀和大伙想了个办法,让一个工作人员把羊抱住,一起上秤,称出人和羊加在一起的重量,再减去人的体重,这样就得出了羊的重量。

    刘锦秀:这就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原来是带一个篓子,发现我们要的这种大羊不好称,然后就锻炼几个小伙子,后来抱不动,抱累了,我们就跟他们讲,你想着这是抱媳妇回家,他就有力气了。

    但是,怎样才能把羊乖乖地抱在怀里呢?记者在现场学习了一下。

    记者:然后要怎么弄?

    工作人员区红国:右手从这里面捞进去。

    记者:右手这么捞进去?

    工作人员区红国:对。左手捞着这。不错吧?

    记者:想象是在抱媳妇?

    工作人员区红国:对。感觉怎么样?

    记者:太累了,不好抱。

 

[致富经]深山里创富惹来非议的女人

    折腾了一个来小时,刘锦秀总共收走了9只羊,见刘锦秀收的有些少,这家农户心里不大痛快。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七道河村养殖户刘爱中:羊卖得不高兴,心情是不好,心情不好有什么办法,这就没办法的事情,发火也没用。

    刘锦秀为什么只收走了9只羊,养羊户心里并不能理解她。然而刘锦秀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从她回家养羊的那一天开始,她的很多做法经常不被人理解。

    这是刘锦秀的朋友帮她拍摄的一组照片,照片里,刘锦秀在充满现代气息的都市里和朋友悠闲地聊着天。然而2004年,刘锦秀却选择放弃了这样 的生活,她把自己一家每年能赚到近百万的公司丢给合伙人,一个人住到了老家刘家湾的深山里养羊。她的选择不被人理解,甚至村里人也不那么欢迎她。

 

[致富经]深山里创富惹来非议的女人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黄土坳村村民雷明齐:有的村民堵在路上不让她的车进。

    记者:那为什么呢?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黄土坳村村民雷明齐:就是不希望她回家。

    刘锦秀的父亲刘如君:我们这个地方老风俗,就是说,出嫁的姑娘不能回来,等于说你在这个地方养羊,就是占这个地方的地盘。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刘锦秀遭受了众多非议,很多人觉得,刘锦秀养羊赚的钱肯定没有她之前开公司赚得多,甚至有人觉得她回到刘家湾是别有目的。

    领导:因为她当时也就是那么几百只羊,但是她申报的项目,她做事的气势,她要求我们支持的力度,都很大,感觉这个不太现实。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黄土坳村村民邱金成:有的人说,包括我们村里面的人都说她,把山卖掉赚钱。

    刘锦秀为什么要放弃让很多人羡慕的生活,回到并不怎么欢迎她的刘家湾呢,这座大山究竟有什么吸引她的地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