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三头梅花鹿一年产鹿茸超万元

鏃堕棿:2011-10-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日,笔者在四川省岳池县九龙镇九道拐村发现了一群梅花鹿的身影,它们的主人是该村三组村民齐中胜。
    齐中胜告诉笔者,他是去年5月中旬开始建养殖场的,6月初就从吉林购回了5只公鹿和10只带胎母鹿。前前后后,齐中胜总共用去23万元。6月底,10只带胎母鹿均产下了1个仔鹿,这让齐中胜十分兴奋。
    不过齐中胜的兴奋并没有持续多久。由于习惯了东北气候,梅花鹿来到岳池后不久便出现了应激反应,结果因管理不当,导致2头公鹿、4头母鹿和4只仔鹿死亡。经过这次教训后,齐中胜专心养殖场的管理工作。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梅花鹿顺利度过了适应期,几只仔鹿现已长到70来斤。“一克鹿茸卖5元。”齐中胜介绍说,由于梅花鹿生性胆小,即便是主人也难以亲近。锯鹿茸时,一般使用飞针进行麻醉,然后才能锯下来。雄鹿3岁后便可每年采茸,6岁后一年可采2次茸。他养的雄鹿去年有3只达到了采鹿茸的年龄,共采了4斤多鹿茸,卖了1万多元。“今年,每只雄鹿预计可采鹿茸3斤左右,到6岁后,每年可采到8斤以上,总之,越养到后期便越是赚钱。”齐中胜展望未来,“如果能筹集一些资金的话,我将扩大规模,目标是存栏1000只。”提醒
    养殖梅花鹿,首先要获得林业部门颁发的特种养殖证书。
    梅花鹿对生活环境要求较高。鹿场要求有足够的草料地,山区建场要选在避风、向阳、排水良好的地方。鹿场所在地的地下水位、自然水源、水质等均要达到一定标准。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梅花鹿的生长,最终影响鹿茸的产量。
    虽然鹿茸价格高,养殖效益不错,但提醒大家在行动之前做好市场调研和技术学习等工作,不要盲目引进,以免造成损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