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野猪“拱”开财富门

鏃堕棿:2011-11-02 | 鏉ユ簮:未知

  10月12日早上,下了两天的小雨刚一停歇,杨成德就把野猪从猪圈里赶了出来。野猪们一到活动区域,就在里面活跃起来。300多头野猪同时嚎叫,震耳欲聋,场面很是壮观。
 

  听说杨成德养殖特种野猪发了财,记者特地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陪同下,找到了他的特种野猪养殖场。

现年57岁的杨成德,是邓州市赵集镇穆王村地地道道的农民。1995年,杨成德承包了村里的黏土砖厂,靠勤劳能干使自己的砖厂生意日渐红火。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黏土砖厂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杨成德意识到,只有转行,才能赢得发展机会。

2009年,杨成德从电视上看到养殖野猪能致富,于是,就到武汉、山东等地的野猪养殖基地考察,并先后到广州、上海调查野猪肉的市场销售情况。经过调查论证,杨成德于去年3月在赵集镇穆王村租了40亩林地,投资18万元购买了杂交母野猪30头,公野猪3头,并到温州购买了1头纯种公野猪、1头纯种母野猪,开始了特种野猪养殖的致富之路。

杨成德告诉记者,养殖初期,由于不懂野猪习性,饲养的野猪开始出现疫情,大部分野猪嘴角起泡,蹄子溃烂,不吃不喝,并且失去了好斗的野性。这下可吓坏了杨成德。经过咨询得知,原来是野猪得了口蹄疫。

“如果疫情继续蔓延下去,我的投入必将打水漂!”谈起当时的情景,杨成德仍心有余悸地说。于是,杨成德紧急通过深圳海关,从香港进口两支治疗口蹄疫的抗干扰素药物,并以月薪3000元聘请了1名兽医,全程负责野猪养殖基地的疫病防治工作。来势汹汹的口蹄疫事件就此终结。

在杨成德的野猪养殖基地,记者看到,野猪饲喂区、野猪活动区、野猪繁育区等区域一应俱全。杨成德对记者说,野猪野性十足,不同于家猪,为了让野猪保持野性,每天必须让野猪在活动区自由活动2个小时,并适时投放活禽。

正说话间,杨成德的手机响了,打来电话的是上海的野猪肉定点销售商。销售商催促,让他准备好80头野猪近期运到上海。

杨成德介绍说,特种野猪是由纯种野猪与家猪杂交的改良新品种,肉质鲜嫩,味道醇香,营养丰富,瘦肉率高,脂肪含量低,并且富含抗癌物质锌和硒等元素,是一种理想的滋补、保健绿色食品。特种野猪具有保健、野味、经济三大优势。作为猪家族的新品种,已纳入国家科技星火计划项目,每公斤特种野猪肉60元仍供不应求。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杨成德摸清了养殖特种野猪的规律。特种野猪抗病能力强,耐粗饲,饲料来源广,饲喂起来比较容易,而且野猪吃得少,食量仅是家猪的一半,养一头野猪是普通家猪成本的60%,而利润却是普通猪的5倍多。截至目前,杨成德已出栏特种野猪近400头,收入100余万元,存栏母猪80头,仔猪和育肥猪300头。

“我计划明年在邓州建立3到5个特种野猪绿色养殖合作基地。”说起对未来的打算,杨成德满怀信心地说,“成立特种野猪养殖合作社,对养殖户供应仔猪、母猪种,负责养殖技术指导,并统一调运,形成连锁式经营,使合作社成为邓州市唯一一家绿色特种肉食品外销企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