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熊润华养竹鼠:从3只小竹鼠开始的财富(2012.04.13)

鏃堕棿:2012-04-17 | 鏉ユ簮:未知

    但对熊润华说的这番话,股东们已经不再信任。熊润华只好借钱退还了股东的股份,一共10万元。可面对股东散伙,他不甘心就此放弃。

    转眼到了年根底下,熊润华没有心思过年。从初一到初五,他天天都泡在养殖场里,却始终没有找出竹鼠死亡的原因。

    初五那天,外面鞭炮齐鸣,极度郁闷的熊润华居然坐在竹鼠窝里睡着了。而当他醒来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样东西。

    熊润华:我说那个怎么比地板更高一层啊,这里更高一层。这圈是我亲自做的,我做的时候没有高,我就用那个铲子铲铲,我才发现,那一块很厚的,我全部把它翻了,特臭,那粪特臭。

    记者:你才发现那是粪?

    熊润华:对,细菌就是从那地方开始感染的。

 

[致富经]从3只小竹鼠开始的财富

    熊润华赶紧向专家咨询,最终确定,环境污染正是导致竹鼠死亡的原因。找到了失败的根源,2010年,他说服妻子,以自家的300亩橡胶林做抵押,向银行贷款10万元,又借款17万,重新开始。

    这次失败的教训让熊润华意识到,别人的模式不能照搬。他用石灰粉把竹鼠圈彻底清理翻新,精心观察竹鼠的习性。记者去的时候,正好赶上熊润华在给竹鼠锻炼体能。

    熊润华:好,开始了,去,走。

    今天训练的这几只都是刚刚断奶的竹鼠。熊润华发现,母鼠断奶之后性格孤僻,不爱活动。他就像这样,强制它们在户外奔跑。

    对于性格暴躁的母鼠,熊润华就像这样平复它们的心情,通过运动来舒缓竹鼠妈妈暴躁的脾气。每次锻炼,都要持续三个小时。

    熊润华:它来劲了,屁股都翘起来了。

    记者:那这么训练完了之后有什么好处?

    熊润华:这样训练完之后,它把前期和小崽在一起的过程给忘了,累嘛,就更不容易打架,尽快地融入了大家庭。接着有公的,它就说,应该是还可以的嘛,这个男的还可以,结婚了,就这样开始交配了。

 

[致富经]从3只小竹鼠开始的财富

    训练过后的竹鼠回到大圈以后,性情温和了不少,交配率和产仔率都明显提高。到了2010年年底,养殖场的竹鼠数量终于恢复到从前的两百多只。

    然而,就在养殖场刚刚步入正轨的时候,熊润华却又干出了一件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他要迅速扩大养殖规模,还给自己定了个五年规划。

    熊润华:最底线是一万只,一定要保到一万只的种鼠。你发展社员发展150户以上,150户是底线。必须要急着发展合作社,发展社员。

    而2010年,熊润华种鼠的数量只有两百多只,他想借助别人的力量成立合作社。但他没有想到,这个做法却触碰到了当地一些人的利益,给他惹来了麻烦。

    从2010年开始,勐腊县已经有五家养殖竹鼠的大户,熊润华首先就是动员这些人先加入合作社。可听说熊润华要来,他们根本就避而不见,有人直到现在还对他耿耿于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